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人口筛查、预约核酸检测 哈尔滨市平房区大数据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加速度”
2021-02-06 15:34: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鹏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6日讯(李鹏 记者 张隽珊)记者6日获悉,哈尔滨市平房区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大数据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加速度”。

  据悉,平房区完善区域内大数据人口筛查系统软硬件,通过区指挥部推送的需核查人员大数据,导入“大数据筛查系统”,去除重复项后导出核实表格,电话核实后录入系统,系统自动将需要排查人员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居住地、外出史、是否核酸检测等信息逐一分类,并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区指挥部。各街道社区、乡镇村屯根据指挥部推送的信息,再实施精准核查,并纳入管控。

  2020年,平房区开发出电子门禁系统,供区内居家隔离人员使用,在居民有需要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赶往其家中,提供精准服务。2021年1月7日至今,共安装电子门禁199个,监测开门信息2343次。

  在“沃”填报购药信息登记平台基础上,平房区还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与自有数据库再进行横向、纵向比较,详细掌握并排查平房区购买发烧类药物的人员情况。2021年1月1日--26日,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依托市疫指系统传回的购药数据进行电话回访录入,共核实信息3万多条,经过平台与隔离人员数据库、密接人员等数据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向区指挥部推送发热人员30余人次。

  据了解,平房区还开发了核酸检测预约“小程序”,已链接到“哈南动态”、“乐活哈南”微信官方公众号上,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在公众号中选择“核酸预约”,即可免费预约。预约成功后,持个人身份证,凭号到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