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就业大集拓宽百姓求职路
2021-02-08 10:15: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温雅在居家直播。

  商立明在居家直播。

  黑龙江日报2月8日讯 “想就业,赶大集;赶大集,能就业”,第42期绥化就业大集在2月5日9时准时开播。自2020年4月至今,周周见面,期期满载,就业大集不仅开创性地实现了畅通就业信息供求渠道的初衷,在经历了近一年的实践检验之后,这一行之有效的公共就业服务项目,更为全国“1+N”人社工作布局中的“1”——稳就业保就业,提供了参考与贡献。

  在今年年初绥化再经疫情冲击考验的严峻形势下,绥化就业大集稳定而有效地输出着破解困难复杂就业形势的韧性。

  据绥化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宋春茂介绍,为了化解疫情冲击,确保就业大集所服务的本市外出务工人员不受影响,自2020年12月15日绥化就业大集第39期开始,除保留原有绥化本市的重点用工企业岗位信息推送外,又新增了山东威海、河北唐山、江苏无锡等地的优质企业用工信息,全面拓宽本市外出务工人员的岗位多重选择机会。“本地疫情出现后,这项措施对于稳定在外务工人员的情绪和化解返乡冲动、助力就地过年倡议的实行,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在绥化市本级与北林区实行最严管控,全部分散居家办公,无法正常使用直播环境和设备的情况下,绥化就业大集直播活动一期未停,显示了极佳的灵活性。“今年疫情期间的几期都是居家进行的,虽然有着种种不利因素,但用家里现有的设备配合手机端也可以完成直播。”绥化就业大集的两位当家主播商立明与温雅态度一致。

  唯一受影响的可能就是绥化就业大集的四级联动机制,“早在2020年的5月第二期,就业大集就实现了市、县、乡、村的四级联动。”据绥化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职业介绍中心负责人蒋昌伟说,在每周五9时,就业大集在全市市本级与北林区和9个市县同步实现网络开播,“情况允许时还会配合线下活动,力争实现最大范围的覆盖传播。”近期,绥化个别县域全员投入防疫工作,目前只有市本级与北林区、绥棱、青冈坚持每周五固定时间开展活动,其他县市则采取多媒体平台发布用工信息,推介绥化就业大集微信公众号和平台使用方法的形式进行低强度的服务传播。“但这也恰恰显示了绥化就业大集在工作机制上的强大生命力,全部十个直播源同时受阻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绥化就业大集自2020年4月24日启动以来,截至今年1月29日,已举办41期394场线上直播招聘活动,线下举办招聘会150余场次。企业用户注册146097个,职位浏览量126925次,个人用户注册6953人,累计提交求职简历25259份,简历浏览量25470次,邀请面试8115人次,通过平台和线上线下招聘达成就业意向人数10000余人。在2020年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上,“绥化就业大集”被评为优秀就业服务案例一等奖。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