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水利 坚持治水兴水管水 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1-02-22 10:06: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景色。

  水利部检查组在哈尔滨做水旱灾害防御检查。

  省河湖长办参加“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

  农村饮水安全施工现场。省水利厅提供

  松花江佳木斯段成为国家级示范河湖。

  黑龙江日报2月22日讯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对全省水利工作而言,既是极不平凡、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一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和罕见汛情大考,全省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龙江水利人的担当作为和拼搏进取精神,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

  严守水旱灾害防御安全底线夺取了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

  2020年,我省发生了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汛期最大降雨量,汛期较常年延长近1个多月时间,特别是在8月末至9月初不到半个月连续3次强台风袭击,大江大河全部超警的严峻洪涝灾害形势下,全省水利系统主动跨前、履职担当,先后派出65个专家组、157人指导地方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发布洪水预报预警125期、汛情通报91期、水雨情预警短信2943万条,研究制定423座水库预泄调度方案、拦蓄洪水52.14亿立方米,大型水库消峰率达到40%-100%,减淹城镇85个、耕地253万亩,避免人员转移106.7万人,实现了“大江大河堤防无一决口、水库无一垮坝、群众无一伤亡”的工作目标,为全省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成果巩固提升

  打赢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

  通过实施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投资6.71亿元,解决了1636个村屯、92.6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超额完成年度计划28.7%。专项清查整改工程排查率、问题整改率均达100%。省政府出台了《全省农村饮用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有效规范了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全省119个有管理任务的县(市、区)全部落实“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水费收缴率达95.9%。

  注重从“有名、有实”向“有能”转变

  赢得了河湖长制和河湖运行管理新提升

  围绕落实省总河湖长1、2、3号令,强力推进河湖清四乱、亮剑护河、取用水管理整治三大专项行动。其中,年度内纳入水利部台账的714个“四乱”问题,基本完成整改任务。“亮剑护河”联合执法累计出动2.8万人次,立案378件,查处违法人员357人。取水口核查登记32.8万处,登记数量和进度在全国排名前5位。全面完成了列入水普名录中2881条河流和253个湖泊划界任务,河流划界92812公里。松花江佳木斯段国家级示范河湖建设通过验收,建成全国第一批、东北地区唯一一段国家级示范河段,13个市(地)遴选的20个省级示范河湖全部通过验收。

  克服不利影响

  实现了水利工程建设和前期工作预期目标

  全年共完成水利投资计划105亿元,是继三江治理之后投资最多的一年。面对年初疫情、关键施工期“三台风”连击、后汛期水位高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省上下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抓工程推进。重大工程完成投资94%,面上工程完成82%,实现了水利部确定的目标任务。三江平原十四灌区田间配套工程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可喜目标,三江治理、引嫩一期扩建工程验收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奋斗水库下闸蓄水、关门嘴子水库实现开工建设。水利规划和前期工作取得丰硕成果,《黑龙江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黑龙江省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松嫩平原水利综合规划》等一批重点规划编制任务基本完成,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坚持节水优先

  取得水资源水生态保护利用综合防控新成效

  实施节水行动,26个县(市、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率先建成15所节水型高校、53个市县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通过示范引领,全社会节水、惜水、爱水氛围逐渐形成。严格水资源管理保护,稳步实施三江平原“三水共治”措施。加强水生态修复治理,完成倭肯河、乌裕尔河、梧桐河、穆棱河4条跨地市河流生态流量保障方案批复和12条跨地市重点河流水量分配任务。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176平方公里,超额完成年度规划目标。

  统筹推进强监管

  构建了全省水利行业“大监管”新格局

  全面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以开展“制度完善与执行年”为突破口,废止过时制度24项,修订、重新制定和新建空白领域制度21项,有效推动水利行业强监管法制化进程。全面建立行业监督体系,构建了强监管“2+N”制度体系,组建了164名专家督查队伍,水利行业强监管效能得到发挥。全面推进常态化监管,开展了13项监督检查,监管范围覆盖125个县级行政区,发现各类问题799个,问责单位32个,水利行业强监管力度显著增强。在2020年全国水利行业监督检查综合考核中,我省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建设和水旱灾害防御均进入前10位。

  深化水利改革

  提升了水利行业补短板增后劲保障能力

  全面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完成新一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当日可办结事项比例达到51%,在省直部门中排名第3位;每项行政审批时间比原来减少3.9个工作日,每项技术审查时间比原来减少8天,压缩时间19%,零跑动事项和网办率均达到100%,在省直部门排名第4位。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1791万亩和13个县(市、区)水权确权试点工作,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积极开展投融资改革,充分运用专项债券资金支持水利投资建设,2020年落实一般债券8.66亿元、专项债券9.57亿元,落实规模创历史新高。在2019年度全国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中获优秀等次,全国排名第4位。

  突出党建引领

  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启动党支部三年攻坚行动,紧盯“四强六规范”标准,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廉政谈话,组织政治巡察,用好“四种形态”,持续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水利政治生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疫情严峻期间,省水利厅机关和厅属单位组织103名党员下沉支援59个社区,上岗2115人次,组织116人次无偿献血26400毫升,党员志愿捐款38万余元,展现了龙江水利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