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人大代表刘志圣:制定发展战略规划 做强工业大麻产业
2021-02-22 11:17: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2日讯(记者 王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瞄准产业发展方向,紧跟科技创新演变趋势,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加大招商力度,引进龙头企业。省人大代表刘志圣为此建议,抓紧制定《黑龙江省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从产业政策层面进一步完善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支撑。

省人大代表刘志圣。

  “工业大麻(汉麻、火麻)在黑龙江省的种植虽然有较久历史,但是把它作为新兴战略发展产业提出来,是近几年的事儿。”刘志圣代表告诉记者,2017年国家决定把黑龙江省作为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试点后,这个传统的“新兴产业”引发资本和企业的追捧。

  刘志圣代表表示,如果不能科学的对工业大麻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和布局,仅仅是“一阵风”或者简单跟进,不仅会使产业发展受到影响,还会使产业未来潜力受到伤害,从而变成“小打小闹,各自为战”,影响工业大麻产业体系的建设,难以形成竞争优势。

  刘志圣代表说,目前我省工业大麻主要是纤维和火麻仁用途,药用加工产业还没有形成,药用大麻育种、种植、加工和有效成分提取均处于起步阶段。药用品种与国外相比有一定的差距,药用加工利用重点主要聚焦在大麻二酚(CBD)上,如黑龙江省现认定的2个品种,大麻二酚(CBD)含量仅在1-3%之间,远低于国际标准。因此,应投入专项科研基金,尽快组织高含量CBD种子科研公关,积极推进工业大麻种子引进和繁育。

  刘志圣代表还建议,抓紧制定《黑龙江省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把工业大麻列入生物医药领域,成为黑龙江省重点招商项目之一,加快引进相关企业落地,做大增量,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

【2021黑龙江省两会专题】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龙江发展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