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搜 索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法院:化解企业纠纷 促进企业发展
2021-02-27 09:52:0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企业间的经济纠纷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很有可能影响企业的信誉,甚至影响企业的经营,还可能影响到在企业工作的员工。那么,如何更好的化解企业间纠纷同时还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证员工就业?这道难题,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法院的执行法官给了答案。

  2017年8月,齐齐哈尔市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安装公司)与齐齐哈尔某药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药品公司)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同年9月开始施工。工程验收投入使用后,结算了部分工程款。剩余150万余元工程款截至2020年10月一直未予支付。原告安装公司将被告药品公司诉至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法院。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被告支付原告工程款、逾期利息及诉讼费用等合计180万余元,并在诉讼期间保全了被告的基本账户。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了解到两个企业除了本院这一起案件,都没有其他纠纷,两家企业都是为我市经济发展、安置就业等做出突出贡献的口碑企业。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两个素来有着良好信誉的企业对簿公堂,只有找到症结所在,此案才能顺利执行。

  经了解得知,两家企业在建设施工合同履行的过程中,因对设计施工方案不满产生了矛盾,并因沟通不畅不断加剧,最后导致药品公司拒绝向安装公司支付工程尾款,安装公司也据此拒不向药品公司出具工程验收报告所需的材料、印鉴。

  对此,执行法官没有简单机械的强制执行,而是从根本解决两个企业之间的矛盾入手,多次约谈双方,从企业发展经营的角度出发,为双方分析利弊、释法明理,明确告知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最终两个企业从最初的敌视、抗拒到逐步缓解矛盾、见面商谈,经过多次的努力后,双方终于相互理解。

  被执行的企业没有资金偿还债务,法定代表人承诺通过其他渠道筹款来偿还,并申请解除基本账户的冻结,以为员工发放工资、支付公积金等费用。申请执行人予以谅解,同意解除冻结,更欣慰的是,双方纠结的工程验收事宜也一并解决了。

  从执行立案至结案的12天,2次制定执行方案,4次驱车120公里调查,5次约谈双方当事人,12次电话微信沟通协调……换来的是解决了几年来工程验收的烦心事,让两个企业得以正常运转,这道难题执行法官解得漂亮!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