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集贤县多措并举抓防疫备春耕
2021-03-03 11:17:18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杨昕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3日讯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防控与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保证今年春播生产正常进行,集贤县坚持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农业生产不动摇,决胜疫情、不误备耕,坚决打赢全年农业生产第一战役,夯实农业丰产丰收基础,更好发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掀起全县备春耕生产高潮。

  据了解,春节过后,集贤县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备春耕生产重点工作要点》,对备春耕生产进行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农资企业的复工复产,保障化肥、种子、农药等春耕物资的正常供应,帮助群众解决春耕春种难题。鼓励农户网上备耕,网格化配送。动态掌握全县市场行情及供求储备情况、农户通过网上订购生产物资情况。截至目前,种子网上订货量426.32吨,化肥网上订货量2904吨,农药网上订货量4.25吨。协调农资销售企业统一进行农资配送,完成配送种子30吨,化肥180吨。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全县商户加快进货备货力度,保障农资储备充足,充分满足全县春耕生产需要。同时,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确保有序离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加快秸秆有序离田速度,在田的秸秆通过水稻浅翻、玉米秸秆抛撒免耕、农户自行离田等方式妥善处置秸秆,确保不耽误春耕生产,保证春耕的有序进行。

  要想种好地,科技来助力。针对疫情影响不能集中面对面授课培训的实际,集贤县组织乡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通过微信群发布省农业专家网络直播课,普及科学种田知识,让广大农民朋友足不出户学习生产技术,既达到了冬春培训的目的,也提高了农业科技指导的覆盖率,为春耕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据初步统计,通过网络各乡镇备春耕生产培训人员达3111人。2月中旬以后,集贤县还及时发布灾害天气预警,避免因天气原因造成农业生产损失。据集贤县农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集贤县水稻种植户已陆续进行清雪扣棚工作,全县共有水稻育秧大棚5121栋,已清雪大中棚1365栋,已扣大中棚707栋,已备苗床土1.51万立方米,预计3月10日完成全部工作。提前做好水稻智能催芽车间检修工作,全县水稻智能催芽车间4个,已完成检修车间2个,2月底前完成检修工作,预计3月25日后开始浸种。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