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建立0—3岁儿童发展社会支持体系
2021-03-05 16: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5日讯 (记者 那鹏翔)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建立0—3岁儿童发展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

  他提出,中国总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线,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因此,需要围绕“一小”,完善人口服务体系。但目前,在全社会尚未形成重视儿童早期发展的良好氛围,民众对于儿童生命早期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仍然不充分、不全面,在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偏差。冷友斌认为,需要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儿童早期发展,建立儿童早期发展社会支持体系。

  “0-3岁是宝宝成长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家庭和全社会的关心爱护。”作为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从业者,冷友斌对宝宝的身心健康最为牵挂。他提出要建立儿童早期发展的社会支持体系,在社会观念方面,通过设立“中国宝宝日”,营造全社会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呵护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并组织专业机构开展养育知识的普及,为年轻父母提供广泛、可操作的养育指导。在公共服务方面,以社区、村集体为单位,开辟专门场所,设立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中心,配备专业人员开展养育指导。在儿童教育方面,探索由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中心提供小龄儿童托育服务,并建议政府对提供小龄儿童托育服务的民营机构,既要加强监管也要为其提供人才支持。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