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助力“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21-03-07 09:51: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袁德山 那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6日讯 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参加所在界别的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了求实奋进、凝心聚力的磅礴力量。

  黄建盛委员在中共1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份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

  黄建盛委员认为,通过学习,有三点体会。一是伟大成就来之不易。去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的抗疫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征程上取得新的胜利。二是宏伟目标引领发展。报告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间表、任务书。三是科学部署重在落实。报告对今年的工作作出的部署,紧扣“十四五”开局起步,深刻体现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内在要求,全面系统、扎实有力,也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更好地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提供了重要的工作指导。

  刘明忠委员说,报告全面回顾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部署了“十四五”重点工作和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报告内容全面深邃、令人振奋。

  我对报告提到的“着力提升发展效益”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感触最深,从企业来说,我们就是要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始终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和工业技术空白,开展重大技术攻关,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道路,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现创新驱动下的高质量发展。

  斯泽夫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为电力装备行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要着力促进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增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核心竞争力,真正将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要着力推动装备制造业全面数智化转型。全面提高企业决策、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有力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要着力落实“双碳”要求推动能源产业转型。推进储能、燃料电池、氢能、节能、碳捕集等相关技术研究,通过对外开放合作,吸取经验和技术,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转型道路。

  贾德昌委员表示,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国家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就,尤其在载人航天、北斗工程、探月工程和深海工程等科技领域中获得巨大成功,其中都有我省所作的贡献。我作为科技界的委员,将继续围绕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科技队伍建设及一些“卡脖子”问题履职建言、参政议政,为“十四五”期间我国科技领域再创辉煌,更好地支撑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