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专家带你读报告丨“十四五”规划中的这些机遇,黑龙江要这么抓!
2021-03-09 08:58:11 来源: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三五”期间,中国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内容,也成为未来五年工作的重点目标。对黑龙江来讲,这其中又蕴含着哪些机遇?

  黑龙江: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十三五”期间,黑龙江连年丰收,年粮食产量超过1500亿斤,领跑全国,农业综合机械化率、科技贡献率同样是全国的排头兵。站在新起点,黑龙江怎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最可靠压舱石?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臧云鹏分析说,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是亮点,是体现国家统一调控的系统性特征。这次粮食产业安全带关键词是安全,安全既有数量的安全,又有质量的安全,还有共赢的安全。黑龙江在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过程中,具有首当其冲、无可比拟的优势。2020年,在黑龙江省农林水事务支出当中,它占据了地方一般性预算支出的17.6%,建议黑龙江省继续保持这样的投入力度。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的建设过程当中,特别需要农业综合性的航母型的企业带动,从产区走向销区,新的购销体系当中,北大荒集团这样的企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黑龙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方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路径千万条,究竟该走哪一条?

  “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提出了目标,还给出了乡村振兴的主要方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韩杨说,乡村振兴首要是人的振兴,就是乡村人才的振兴、文化的振兴和产业的振兴。文化的振兴是从精神上,从文明上去驱动人的内生动力。通过产业的振兴去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目标、是愿景。补足乡村建设过程中,与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短板。发挥财政和金融性的要素和引领性的作用,再通过市场化的自愿配置的过程,双重驱动,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化发展。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