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你丨全国人大代表张敬华:规划年轻人职业成长方向 畅通产业工人成长通道
2021-03-10 14:13:05 来源: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目前全国产业工人近2亿,但高级工以上包括技师、高级技师非常短缺,”全国人大代表张敬华说,实现制造强国的宏伟目标,急需更多大国工匠,但她在调研中发现,当下企业重挖人轻培养、重学历轻技能、重设备轻技工的现象仍很普遍。为此,张敬华建议,营造尊重技术领军人才的社会氛围,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和社会地位。

  在我国职业院校中,特种作业、数控技术、智能制造等工业制造中最基础、应用性最广泛的技术专业遇冷,学生普遍对车间工人的身份认可度不高,说明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偏低。张敬华建议,引导强化技术工人的社会认同感,持续提升技术工人的社会待遇。让各类技能人才成为“明星”,在社会上重视和提倡劳动光荣观念,关系着我国制造业乃至未来经济的发展。

  从政策方面,张敬华建议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调整教育资源,搭建职业教育体系的整体框架,进一步畅通制造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技术工人当以掌握高技能为评价标准,破除技术工人的论文、学历等问题。紧扣需求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办好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应本着“宽进严出”的原则,保证学生毕业时真正具有与学历相匹配,与岗位相匹配的技术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