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归来!兴凯湖迎来首批迁徙候鸟
2021-03-12 09:11:45 来源: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极光新闻报道 近日,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人员监测中发现,3只凤头麦鸡和49只豆雁冒着初春的雨雪重返兴凯湖。预计到3月下旬,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进入候鸟迁徙高峰期。

  兴凯湖是我国三江平原和俄罗斯远东最大的候鸟栖息、繁殖地,是候鸟必经地和迁徙驿站,被国际组织认定为亚太地区东部候鸟迁飞线路中极为重要的“停歇点位”。

  为确保候鸟迁徙安全,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制定了《2021年兴凯湖保护区春季候鸟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与疫源疫病监测活动实施方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重点巡护,监测覆盖率达100%。

  目前,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处鸟类栖息地冰雪尚未融化,迁徙鸟类和留鸟只能到局部化冻区域觅食,兴凯湖保护区已经做好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出现大雪等自然灾害,将在鸟类集中觅食区适当投饲,以减少野生鸟类因饥饿死亡。还将适时启动候鸟等野生动物疫情监测与快速反应预案,增派巡护人员实行24小时流动值守,全力保障候鸟迁徙、栖息安全和顺利过境。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