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发布会直击丨省妇联:梳理5.3万余个就业岗位 支持妇女创业就业
2021-03-16 16:57: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3月16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2021春风行动云聘会”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社厅、省农村农业厅、省妇联、哈尔滨新区等相关部门介绍专场招聘有关情况。

  省妇联副主席李莉。

  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帮助广大妇女更好地实现创业就业、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共同进步,是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省妇联将注重点面结合,在集中做好“春风行动”云聘会的同时,系统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通过“五助力”支持全省妇女创业就业。

  征集用工信息,助力妇女对接就业岗位

  按照企业、求职者“双受益”原则,在做好就业市场供需双方调研的基础上,借助新媒体平台,开辟“女性求职”“巾帼企业用工”专栏。目前,已梳理出适合女性群体就业的岗位5.3万余个,将持续在各级妇联新媒体平台发布。

  开辟学习课堂,助力妇女提升就业本领

  用足用活抖音、快手、腾讯会议、钉钉会议等互联网沟通软件和平台,开辟种植养殖、手工编织、面点制作、家政服务、电子商务以及创业就业政策等内容的免费学习课堂,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有序组织线下实践实训,让广大妇女不仅能便捷地进行键对键互动,也能面对面的交流和手把手的提升。年初以来,各级妇联纷纷利用巾帼微信公众号开设“云课堂”,已经累计推送线上培训451期(次),课程点击量32.7万次,助力妇女停工不停学,宅家学技能。

  推介创业项目,助力妇女居家就业、灵活就业

  发挥女企业家协会、女创业者协会、女经纪人协会、手工编织制作协会、家庭服务业协会等女性社会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搭建服务女性创业平台,开发、展示、宣传、销售“妇字号”特色商品,支持创业妇女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推动周期短、见效快的创业项目就地转化,带动就业困难妇女群体参与假发编织、稻草编结、手工制作、家政服务等居家灵活就业增收。年初以来,全省各级妇联积极推介居家创业、灵活创业、直播创业的项目,已经有5035名妇女实现灵活就业,569名创业女性参与了网络带货,5个巾帼企业获得了455万融资支持,越来越多的创业女性参与到妇联主导的社会组织中,感受组织的力量,抱团共赢发展。

  组织技能大赛,助力培育妇女双创人才

  今年,省妇联拟举办全省巾帼云创客电商培训暨创业创新大赛,培育一批优秀女性创业创新人才,实施一批“数字+”优秀女性创业创新项目,引导社会资源与女性创业项目有效对接。组织“巾帼家政职业经理人培训暨金牌家政职业技能大赛”,开展“最美家政人”宣传活动,促进巾帼家政提质增效。计划聚焦三大群体(农村贫困妇女、煤城矿嫂、优秀创业女性),组织技能培训,对接就业信息,拓宽增收渠道,引导妇女通过自身努力摆脱生活困境,创造出彩人生。

  开展“巾帼建新功”活动,助力妇女岗位建功立业

  今年,将深入实施“巾帼贷”项目,协调金融机构为创业女性提供资金支持;还将开展“融入丝路带、绽放她力量”活动,支持女企业家发展外向型经济,在立足国内大循环、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就业,激发妇女创业创新活力;省妇联也要选树一批创业就业妇女典型,寻找“最美巾帼工匠”,激励更多女性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