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双鸭山市集贤县“十四五”开局之年众多项目竞相落地
2021-03-17 14:22:36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杨昕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7日讯 新年伊始,春节刚过。集贤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市委要求,集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与经济部门交流座谈,超前谋划,认清优势、利用优势、发挥优势,围绕产业抓招商、立足优势上项目,推动县域经济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

  2021年,集贤县抓住牡佳客专开通契机,实施城区西扩战略,借助地处三江平原腹地、交通四通八达这一独特而重要的区位优势,打造高铁新区。与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建设龙江东部地区面积最大、功能最多、服务最完善的县级电商创业基地;在原有农副产品集散地的基础上,招引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连锁商超,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宜家等大型家居卖场入驻,将四达中俄国际贸易中心建成全省规模最大、辐射最广的综合性大市场。

  在去年招商引资打开突破口的基础上,集贤县将依托粮食、煤炭等资源富集、品质卓越的优势,深入与碧桂园、金通灵、鸿展等大型企业对接,跟进总投资13.2亿的金通灵生物质气化提氢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碧桂园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和无人作业示范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鸿展生物酒精二期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争取早日落地。

  持续推进裕品米业稻米加工、北大仓稻米及二氧化硅加工等在建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产达效;全力支持建龙集团、双矿集团、龙煤天泰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21亿元的顺发煤炭开采和总投资27.5亿元的东辉煤炭开采项目,充分释放优质煤炭产能。

  集贤发展的质量和效率,还是要靠一个个实打实的项目来提升,凭借雄厚的粮食加工产业优势,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依托鸿展、北大仓等粮食加工项目,与四川宜府春酒业合作建设总投资3亿元的高端白酒加工项目;与夏氏鑫医药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6000万元碳酸氢钠加工项目。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集贤县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把握未来市县一体化发展优势,利用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消费力和购买力,大力发展服务业。全力推进总投资1.04亿元的七星山自驾森林体验基地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完工投入使用,引领全市自驾游发展;在共享单车项目的基础上,深入与阿里集团合作,探索引进共享电动车、新能源汽车项目,为群众的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另外,加强市县合作,建设市县共享的医疗、教育等民生项目,节约财政资金投入,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教育服务。

  “抢”字为先,“干”在实处,按照县委书记专题办公会议要求,无论是正在推进的,还是在谈的,或者信息对接中的项目,每个项目从“签约—落地—开工—投产”实行全周期、全方位、包保式跟进。进一步强化产业导向,精准发力,强化龙头带动作用,创新拓展招商平台,优化服务,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集贤县各部门、各单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固树立项目优先意识,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劲驱动,攻坚克难推项目,千方百计扩投资。全县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扩载体、优环境、强作风,努力实现2021年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