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从严查处未经安全验收擅自复工复产等违法行为
2021-03-17 19:25: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7日讯(记者 周秘)记者从哈尔滨市应急局获悉,当前,建筑施工企业集中进入复工复产期,哈尔滨市就进一步做好住建行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印发通知,拧紧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阀”。

  通知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在排查各类隐患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扎实做好住建行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做好风险研判。要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安全检查清单,在复工复产前组织开展安全风险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风险隐患防控工作,要高度关注复工复产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三要加强安全培训,提高防范能力。要督促指导企业认真开展复工复产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安全防范知识,熟悉应急救援措施。要组织召开全员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行安全责任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强化全员防范意识,组织岗位操作人员认真学习岗位责任制和岗位操作规程,重点培训防高坠、防坍塌、防物体打击、防密闭空间等事故类型的风险防控和自救技能,对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的员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严格培训考核,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要严格审核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再培训、再教育。

  通知强调,各区县(市)住建部门要加强对申请复工复产的建筑施工项目监督检查,要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审核验收安全生产条件,严格落实相关证照不齐全不复工、安全条件不具备不复工、安全措施不落实不复工的要求。对未经安全验收、隐患不消除而擅自复工复产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查处,情节严重的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要按照“谁申请、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因复工复产方案不落实、验收不严走过场、检查不细致导致发生事故的,予以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