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以医疗就业生态为重点 我省援藏办实事见实效
2021-04-02 07:40: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佳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1日讯 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开通龙藏号旅游专列”新闻发布会。会上,我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书记、领队,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委副书记马春波介绍了援藏工作相关情况。

  据悉,2019年7月15日,我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52名干部人才和20名“组团式”教师进藏开展工作。近两年来,援藏工作队紧紧围绕“十个必须”党的新时代治藏方略,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聚焦基层基础、助力民族团结、推动乡村振兴,以医疗援藏、就业援藏、生态援藏为重点,着力推进援藏项目高质量建设,贡献出龙江力量。

  医疗援藏取得新进展,“雪域爱心行”“雪域光明行”成为具有龙江特色的援藏工作品牌。两年来,我省投入1570万元完善日喀则市康马、谢通门、仁布三个县的医疗急救体系,推动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县乡两级医疗救助体系,极大改善当地藏族群众就医难、看病难问题。连续两年派出医疗团队进藏开展“雪域爱心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治疗活动,免费为农牧区藏族群众进行先心病筛查8360人次,47名危重患儿到龙江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后恢复健康;开展“雪域光明行”白内障手术项目,两年总计为78名农牧民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不断创新就业援藏方式方法,“圆梦工匠”项目社会效益初显。2019年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在我省人社厅成立日喀则驻黑龙江省就业服务中心,推动西藏日喀则籍大学生来龙江就业创业,先后落实两个批次、23个公务员岗位、402个事业岗位和3220个企业岗位,专门招收日喀则籍高校毕业生到龙江工作。依托黑龙江省技师学院招收日喀则籍未就业青年,进行为期两年的职业技能培训。第一批学员已完成两年的技能培训,全部取得高级电工和高级焊工职业资格证并走上工作岗位。

  生态援藏实现新突破,成为发挥龙江比较优势的援藏重点工作。援藏工作队紧紧围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探索实施适合日喀则的林木抚育苗圃,试种大果沙棘、枸杞、油莎豆等生态经济林木,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2020年引进俄罗斯大果沙棘3年生树种3万株,在日喀则市区和康马县试种并成活,今年牡丹江雪原红寒地沙棘公司再次捐助了20万株沙棘苗木。在日喀则市区和康马、谢通门、仁布三县试种的青贮玉米长势良好,今年将继续加大试种面积推广青贮技术,为饲草生产规模化和牛羊集中圈养快速育肥探索路径。

  同时,省援藏队还积极与龙江大型企业联系,建立与日喀则的交往交流通道。去年10月,北大荒集团到西藏日喀则市投资兴业,在日喀则市政府所在地桑珠孜区甲措雄乡聪堆村建设近600亩的青稞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核心区,并在农业作业机械设备方面投入200余万元,投用的西藏自治区首台大型进口农机约翰迪尔7830,正为春耕做全面准备。北大荒集团计划在今年6月投资建设农业信息化中心,进而实现青稞生产全过程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作业、数字化管理。还将助力延伸产业链条,为日喀则打响“世界青稞之乡”的品牌贡献龙江智慧。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