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绿色“祭”念成风尚
2021-04-03 08:2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用黄丝带寄托思念。

  黑龙江日报4月3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迎来清明祭扫高峰。

  在哈平路殡仪馆,前来祭扫的人群络绎不绝。与以往大包小包提着元宝、冥币不同,来祭扫的人群中几乎人手一束鲜花。

  记者在殡葬场所设立的花坊看到,祭祀用鲜花不仅有传统的黄白菊花、康乃馨等,还有紫罗兰、天堂鸟等30余个品种,价格也十分亲民。

  在各殡仪场所,市民在服务台还可以免费领取一条黄丝带,写下对逝者的思念。

  每当清明节临近,哈尔滨市政府都会向市民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相关部门还会启动专项行动,治理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行为。哈市市属9家殡仪服务单位也从2020年起全部禁止焚烧冥纸冥币。同时,哈市殡葬部门也推出多种文明祭扫方式,并逐年创新。

  哈市各街道办事处、社区也组织居民相继开展系黄丝带、写卡纸、放飞气球等绿色祭扫活动,将无烟环保理念与祭祀传统相结合,倡导辖区群众文明祭扫寄托哀思。

  随着多方发力,今年无论是在哈市各大殡仪场所还是其周边街路,甚至是城市街头巷尾,已看不到焚烧冥纸冥币行为。不少市民点赞,少了“烟熏火燎”,今年冰城的清明节真的很“清明”。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