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清水改造工程惠及12万家 含73个小区预计6月底完工
2021-04-12 09:53:34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经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2日讯 家住乐园小区的王先生,早上起来准备刷牙,拧开水龙头,发现水流越来越小,直到最后变成了一根“线”,竟然停水了。

  这样的事儿,对于家住乐园小区的居民来说以前还真是经常遭遇。王先生告诉记者,在他上学的时候,停水就时有发生。不过,随着清水改造工程的持续推进,这样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4月9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惠及12万用户

  包含73个小区,惠及12万用户,这样的数字或许看着离你我的生活有点儿远,但是,这些数字的背后,能带给更多人用水质量实质性的改变。

  其实王先生的经历,并非个例。频繁停水,水质不好,归根结底正是因为管线老化,年久失修,这也正是为什么要进行清水改造工程的根本原因。

  采访中,大庆石油管理有限公司民用供水业务分离移交维修改造工程(一标段)项目部经理兼总工程师费跃介绍,此次改造范围东至721颖石小区、颖团小区,南至龙凤区热电一、热电二小区,北至六厂宏远小区,西至创业城小区,横跨东西城区73个小区,外网全部新建,原干线改造过的部分也将换支线,居民楼一楼至顶楼的立管全部更换,还包括户内更换水表的业务。

  目前,这项工程户内已完成了40%,外网改造完成近96%,预计6月30日前全部完成。

  水质好了房子升值

  那么,为什么要做这项清水改造的大工程?它能给12万人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费经理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在一些老旧小区,几乎每天都有水管网的抢修在发生。

  频繁抢修,除了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外,还给居民的生活用水带来了很多不便。

  家住乐园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她家两年前搬到了这里,她发现这里经常停水,水质也不太好。“听说清水改造工程要彻底把老旧管线换掉,我觉得这真是一件大好事,管线好了,用水方便了,将来房子也会升值啊!”

  除了像李女士这样的居民外,还有一些居民对清水改造工程并不“买账”,甚至是有排斥的。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记者随后对此也进行了调查采访。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并不是他不支持这件事,而是听说入户的时候需要把自家的地面刨开,他觉得这会给自己家造成不便。采访中,记者听到其他居民也有这样的担心。

  一位居民表示,自己家搬进小区后,就已经自行更换了室内的水管线,他认为自家就没有必要再换了。还有的居民告诉记者,听说入户换的水表灵敏度极高,有稍微大一点的声音和震动都会让水表转……

  改造需要市民配合

  针对住户反映的问题,记者请费经理进行了答疑解惑。

  费经理表示,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在一些老旧小区,80%以上的楼区都没换过管线,在多次的抢修中发现很多管线上打满了“卡子”,“卡子”相当于“补丁”,实际上就是“治标不治本”。尤其大庆的水质属于碱性,本身对管线就有腐蚀性,加上管线自身都有使用寿命,管线的使用年限是远远低于建筑的使用年限的,更换管线势在必行。如果不更换管线,造成的直接后果,除了因为管线老化而频繁停水外,常年的沉积物还会造成水质污染,最终影响的都是居民自己。

  那么,入户改造具体需要居民进行哪些方面的配合呢?是否都要刨开地面?

  费经理介绍,其实刨开地面换管线只涉及一楼住户和一些在管线上有包封的住户,其他住户并无影响。

  另外,新换的水表都是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比如,居民家出现漏水后,后台会有提示,这样工作人员会上门进行确认,能及时阻止漏水的发生。

  “我们的员工不仅要奔波在施工现场,还要经常苦口婆心地和居民沟通,增加了入户率,真的非常不容易。我们的一些员工,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都是白白净净的高材生,现在天天干活风吹日晒,也都‘变样’了。”费经理感慨地说。

  第四工程部中队长陈海洋在采访中说,工作中的辛苦其实不算什么,最难的是一些居民不理解惠民工程,他们有时与一户居民就得进行好几轮沟通。

  采访的最后,记者了解到,居民普遍关心入户后是否能恢复原样,对此,工作人员表示,拆装后他们都会尽全力给住户家恢复原样,会尽量买住户家原有的材质进行恢复,少量的色差或许在所难免,但是影响都不大。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