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红色印记在龙江 | 缅怀英烈!寻访赵一曼的被捕地和牺牲地
2021-04-22 12:36:2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历史波澜壮阔

  世纪初心历久弥坚

  100年来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龙江儿女前赴后继,抗击日寇

  迎来民族独立和解放

  黑土边陲全面建设

  成为共和国的大粮仓、大油田、大煤矿

  全省人民牢记嘱托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系列报道《红色印记在龙江》

  追寻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百年党史故事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从4月至9月,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史志研究室、省记协联合在全省开展“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

  近日,“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来到位于尚志市的赵一曼被捕地和牺牲地,参观“抗日烈士赵尚志赵一曼纪念馆”。

  尚志市:赵一曼被捕地和牺牲地遗址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1905年出生于四川省宜宾县,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黄埔军校武汉分校、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1936年8月1日,在珠河县英勇就义。1948年,珠河县民主政府将赵一曼被捕地,也是她开展抗日工作的主要活动地区——珠河县铁北区的候林乡更名为一曼村。

  哈尔滨市尚志市长寿乡一曼村位于绥满公路301国道右侧,距尚志市区13公里处。拾阶而上,路过抗联井、联络站、密营,最终到达赵一曼被捕地遗址。

  

  为了纪念这位巾帼英雄,2007年黑龙江省在赵一曼被捕地建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的赵一曼纪念园,建有赵一曼塑像、国旗台、主题群雕、赵一曼陈列室、纪念碑刻、抗联井、英烈墙、养伤窝棚、石砬子会议遗址等14处纪念设施。2010年12月,尚志市赵一曼纪念园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尚志市委党校研究室副主任潘静为“采访团”讲解了赵一曼烈士的英勇事迹。1935年11月,在与日军作战中,赵一曼为掩护部队,腿部负伤后在这里被俘。

  在狱中,日本人动用酷刑,她没有吐露任何信息。赵一曼忍着伤痛怒斥日军侵略中国以来的各种罪行。1935年12月13日,赵一曼腿部伤势严重,生命垂危,日军为得到重要口供,将她送到哈尔滨市立医院进行监视治疗。赵一曼在住院期间,利用各种机会向看守她的警察董宪勋与女护士韩勇义进行反日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受到教育的两人决定帮助赵一曼逃离日军魔掌。

  

  1936年6月28日,董宪勋与韩勇义将赵一曼背出医院送上了事先雇来的小汽车,在奔往抗日游击区的途中不幸被日军追上,赵一曼再次落入日军的手里。

  

  矢志为人不为家、铁血柔肠干革命、白山黑水除敌寇、甘将热血沃中华……1936年8月1日,日军将赵一曼押往珠河。8月2日,赵一曼英勇就义,牺牲于珠河县小北门外(现今的尚志市一曼中学校园内),年仅31岁。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