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甘南县法院:为百姓办实事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
2021-04-26 16:37:33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要不是你们上门了解情况,走进田间地头,给我们解决难题,我们这几十户农民可咋办啊,一家老小全指着承包土地赚点钱呢!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近日,甘南县法院,收到了来自甘南县边疆村,40余户农户送来的锦旗,感谢甘南县法院在春耕之前,了却他们的心病,终于可以安心准备春耕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小编给大家详细讲讲。

  2021年2月,原告唐某、朱某承包了甘南县甘南镇边疆村40余户农户的土地,合同约定承包期是11年,两人已经实际耕种5年多了。去年,两人将所承包的水田地改为了旱地,可是农户们并不同意“水改旱”,要求解除合同,并拒绝收取2021年承包费。眼看春耕在即,两原告一纸诉状将承包合同中的七户农户诉至法院,要求继续履行承包合同。

  案件审理过程中,七户农户提起了反诉,以两实际耕种人私自将水田改为旱田违反合同约定为由,要求解除合同,不再继续转包给唐、朱两人。

  一边着急备耕,一边要求解除承包合同,眼看春耕在即,这可如何是好?

  在庭审结束后,双方仍旧僵持不下。考虑到涉及农户切身利益,如简单判决,承包合同中的其他农户均会以此判例进行效仿。为案结事了,妥善解决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避免群体性纠纷事件的发生,甘南县民一庭庭长与法官一行人来到了边疆村,通知村委会召集合同中涉及的40余户农户,向他们耐心讲解本案转包合同中双方权利、义务,以及合同的法律效力,进行了详细的释法析理。

  在调解中,法官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今年旱地承包价格上涨,补贴较往年增加,如果按照合同约定的承包价格,这些农户觉得有点“冤枉“和”窝火”。得知农户们的心声,法官马上调整审理思路,劝解唐、朱两人,能够视情况进行价格上的调整。两人立即表示:“我们‘水改旱’也花了不少钱,要是这些农户让我们继续种地,承包价格涨点也行!”

  一番劝解后,双方表示各让一步,同意在增加承包费的基础上继续履行合同。第二天,法官便接到了电话,得知40多位农户已领到了承包款。双方握手言和。

  农户们领到承包费的第二天,便给甘南县法院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为了我们的事,法官们都来到我们田间地头,真是为老百姓办了实事。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