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红色记忆·百年百人 | 马骏:用生命捍卫信仰
2021-04-29 21:43: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系列报道《红色记忆·百年百人》,记者走进北京,继续探寻从黑土地走出的中国革命先驱者马骏的爱国之路。

  在北京日坛公园的西北角,一座汉白玉墓静卧在苍松翠柏下,这就是马骏烈士墓。马骏是五四时期京津地区学生运动的领导者之一,大革命失败后,他奉中共中央之命从苏联回国,被派到北京恢复党组织,不幸遇害,用年轻的生命捍卫了崇高的信仰。

  马骏出生于黑龙江省宁安市,是中共早期党员,也是天津和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1925年,在李大钊的邀请下,马骏离开宁安赴莫斯科留学,成为莫斯科中山大学第一期学员。1927年4月,以李大钊为首的中共北京区委遭到破坏,马骏奉调回国,秘密到达了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北京。奉系军阀得知他回京工作的消息,在城内布下很多暗探和军警,日夜搜寻他的下落。

  马骏孙女马丽颖介绍说,爷爷在南开上学的时候,包括五四运动时,都是不留须的,回国后他要进入北京进行秘密工作,就留起了胡子。他化装成人力车工人,混在贫民窟里发动群众。爷爷回到国内从上海给家里寄回了两个围嘴,一个小皮鞋,给他未见过面的小女儿,家里奶奶接到之后就知道爷爷回来了。

  在马骏的组织领导下,群众很快发动起来,党组织得到恢复和发展。1927年11月中旬,中共北京临时市委成立,马骏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长,但临时市委11月下旬遭到破坏。12月3日,马骏同其他四位委员被京师警察厅逮捕,关押在北京中央监狱。

  马骏孙女马丽颖介绍说,奶奶隔着监狱的窗户才能看看爷爷,窗户很高,奶奶就把孩子举起来,他在莫斯科学习三年时间,回来就投入到北京工作中,也没有见过这个孩子,被捕的时候才第一次见到他的女儿。

  敌人为了从马骏口中获得党组织机密,审讯期间施用了各种惨无人道的酷刑和精神折磨,都以失败告终。敌人无计可施,以死来威胁他,马骏轻蔑地说,“死算什么”,并愤然提笔,写下了“故共产党员马骏之墓”几个大字。

  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党史编研处副处长边清山介绍说,当时的反动军阀政府派教育总长劝他主动放弃马克思主义追求,只要他有这样一个声明,当时的军阀统治者张作霖就答应释放他,而且许以高官,答应给他做教育次长。但是马骏毅然决然地回绝了,他说“让我放弃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追求,就如同于太阳从西边出来一样,这是不可能的”。

  1928年2月15日,马骏高唱《国际歌》,大义凛然奔赴刑场,他向沿途围观的群众大声疾呼:跟着共产党走才有光明未来!马骏牺牲时,年仅33岁。

  马骏孙女马丽颖介绍说,爷爷是带着苹果上路的,这个苹果是奶奶带给他的。他过去有一句话,叫入狱前的马骏是家人的,出狱后的马骏是国人的。他和我奶奶是发小,一块长大的,他们俩感情非常好,他非常爱他的孩子,可是他居然和家里人没有一张合影。他把自己献给了国家,但是内心对家人是有愧疚的,他带着这个苹果,就是带着对亲人、对家人无限的眷恋。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为马骏举行了公祭仪式,将他的坟墓迁入北京东城日坛公园,邓颖超在墓碑上写下“回族烈士马骏之墓”的碑文。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红色记忆·百年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