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2021-05-02 10:34: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印”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东方红,太阳升……”是歌曲《东方红》中的第一句歌词,巧合的是,“东方红”和“太阳升”也是黑龙江两个火车站的名字,绵延的铁路线仿佛把我们带回那段峥嵘岁月。让我们从“东方红”出发,一路西行,直抵“太阳升”,经虎头要塞、跨万顷良田,品味北国冰城的厚重、感受铁人精神的洗礼,追随共产党人的初心足迹,探寻龙江百年发展脉搏。

第四十一站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位于大庆市让胡路区,始建于1971年,是为了纪念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王进喜而建立的。纪念馆主体建筑外形为“工人”二字组成,鸟瞰呈“工”字形,侧看为“人”字形。主体建筑高47米,正门台阶47级,寓意铁人47年不平凡的人生历程。

这是王进喜当年穿过的工服、戴过的狗皮帽子。

  王进喜,1923年出生,甘肃玉门人,中共党员,生前曾任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被人们誉为“铁人”。他是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更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

大型装饰性浮雕《石油交响曲》

贝乌—40型钻机 王进喜当年带领1205队参加石油大会战使用的就是这种型号的钻机。

  1960年3月15日,王进喜带领贝乌5队在玉门登上东去的列车,10天以后,到达萨尔图车站。王进喜下车后,一不问吃,二不问住,而是问接待负责人:钻机到了没有?井位在哪里?这里的最高纪录是多少?王进喜一心要往前抢、抓紧干,早日打出第一口井。

  钻机运到后,由于吊车、拖拉机不够用,60多吨重的钻机无法从火车上卸下来,王进喜就带着工人们用人拉肩扛的办法硬是把钻机从车站运到井场。井架立起后,输水管线还没有安装好,无法开钻,他们就冒着严寒用洗脸盆、水桶,一盆盆、一桶桶地从几里地外的泡子里破冰端水,总共端回几十吨水,终于打出了第一口井。

  1960年4月29日,作为队长的王进喜根据第一口井的经验,为预防井漏和井喷,贮备了充足的水。井打到700多米时,突然发生了井喷。强大的高压液柱冲出井口,一直冲向井架,不一会儿就达到十几米高。这时,原本在齐齐哈尔住院却偷偷跑回来的王进喜一面派人通知全队集合,一面让钻杆保持在井里旋转,叫人管住明火,万万不可引起火灾。大家集合后,商量压井办法。王进喜对大家说:“同志们,现在情况紧急,就是搭上命也要压住井喷。”他忘了自己的腿伤,不顾泥浆烧人,扔掉双拐“噗通”一声跳进泥浆池中,手划脚蹬用身体来搅拌泥浆,钻进水下去清理上水管线的莲蓬头。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搏斗,井喷被制服了。这时,池子里的王进喜已经精疲力竭,伤腿上的绷带纱布已不知去向,伤口被碱性很强的泥浆浸泡冲刷变得血肉模糊,身上、脸上、手上也被泥浆中的烧碱、化学药剂烧出了血泡。

  铁人精神是对王进喜的崇高思想、优良品德、模范作风的高度概括,是我国石油工人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铁人精神内涵丰富,概括为:“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

  铁人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追随初心足迹

探寻发展脉搏

出发!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