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红色印记在龙江 | “红色地盘”上的斗争风云
2021-05-06 22:38:46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守护秘密交通线、全民参加抗日斗争,在硝烟弥漫的岁月中,无数龙江英雄儿女勠力同心、无惧生死。系列报道《红色印记在龙江》,一起来回顾这块“红色地盘”上发生的难忘故事。

  在绥芬河秘密交通线纪念馆,展示了一本杨明斋曾经读过的俄文书籍,杨明斋作为从绥芬河走上共产国际道路的第一人,在1917年时就加入俄共,组织华侨工会参加十月革命。在1920年,杨明斋作为共产国际工作组的成员,与维经斯基等人来到中国,先后与李大钊、陈独秀等会晤,筹建中国共产党,组建社会主义共青团,建立中俄通讯社和外国语学校,为祖国培养革命干部。

  中东铁路全线通车后,绥芬河这个边陲小城成了连接中俄两国的国际红色通道,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者开展工人运动、组织武装斗争、参加中共六大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条秘密通道,记录下了瞿秋白、周恩来、邓颖超、李立三等人匆匆经过的身影。中共二大后,为加强与共产国际的联系,中国共产党在绥芬河、哈尔滨、满洲里等地都设立了地下交通站。

  绥芬河市委史志研究室主任、市档案馆馆长王玉富介绍,绥芬河这条秘密交通线是我党历史上建立时间较早、存在时间较长、发挥作用较大的十分重要的国际秘密交通线。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在危难之时,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不论是守护秘密交通线,还是全民参战,在不同的斗争年代,龙江大地上处处都有与敌人斗智斗勇的“红色地盘”。在伊春市南岔县浩良河镇大吉星村,在抗日战争时期,因为村里的群众基础好、为抗日联军提供了大量的后方支持,而被叫做红地盘。这块石碑就是为了纪念村里为抗日联军做出的贡献而建立的,这个村里还发展了伊春林区第一名共产党员。

  伊春市南岔县浩良河镇大吉星村原党支部书记孙吉庆说,高玉斌是经过夏云杰发展的,1936年入的党,入党以后建立了抗日救国会等抗日组织,给部队传递情报信息,给部队筹集给养,动员青壮年参加抗联队伍。

  在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大吉星村的乡亲们积极参加抗日战争。1935年,一支重武器装备的日军部队准备渡河,围剿驻扎在附近的抗日联军。危急关头,乡亲们挺身而出。伊春市南岔县浩良河镇大吉星村原党支部书记孙吉庆说,村民们急忙扔下手中的活,往河沿上跑。灌上水,压上石头,就把船给整沉了,解救了夏云杰的队伍。

  伊春市南岔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刘桂芬说,当时只有40多户人家,就有27名青壮年参加了抗联,有24名青年为国捐躯。勇往无畏的精神、甘于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传承。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