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优化营商环境 林甸永无止步
2021-05-08 09:16: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8日讯 以前,提到林甸县的规上工业企业,我们只能想到伊利。如今,在林甸县安家落户的规上企业已达25家。“1”到“25”数字转变的背后,是林甸县坚持多元培训强素质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优化营商环境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所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不久前,林甸县西南社区党工委书记马凤和、林甸镇党委书记魏建华分别以“做一名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的社区工作者”、“学习贯彻民法典加快建设法治社会”为题,在所辖单位进行了授课,而这只是林甸县创新开展“打铁自身硬、干部上讲台”素质提升专项活动的一个缩影。通过实施“567”全覆盖培训模式,分级分类教育培训、“精准滴灌”,林甸县已形成“教干部、干部教”良性循环。截至目前,林甸县累计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400余次,“四大讲堂”授课1100次,素质提升专项活动得到省市认可。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营商环境的“拦路虎”。林甸县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五整治”行动,对照“五不”问题找差距、落实“五细”要求转作风,因作风能力“下”的干部7人;集中开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2个,处理199人;开展“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全县20项失信违诺事项涉及工程项目欠款3100余万元全部还清,政府失信违诺、协议不履行、承诺不兑现、历史遗留等“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470余人次,解决企业办证前置手续繁琐、社会保障卡办理不方便等问题近130个。

  好的营商环境,是破解制约发展瓶颈问题的“法宝”。林甸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进驻率达100%。全力推行“预约办”“寄递办”“网上办”等服务模式,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4%。同时,推进39项乡镇和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提升便民服务能力。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依托伊利项目建设,开展容缺承诺制试点工作,打造从土地摘牌到开工建设15个工作日的“经开区速度”,并通过以点带面,优化审批服务。去年,林甸县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0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40万元,县法律援助中心荣获司法部授予的“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

  “林甸县成功打造投资热土,并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近年来,累计引进产业项目90余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5个),投产达效70余个,县域经济发展潜能全面提升。”林甸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勇说。

  优化营商环境,林甸永无止步。接下来,该县将严格落实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工作精神,积极借鉴先进地区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推动全县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为助力全市打造“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