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党史学习教育这样打动年轻的心
2021-05-17 09:30: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樊金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17日讯 走进哈尔滨市双城区兆麟中学,以英雄命名的牌匾白底黑字,庄严肃穆;主楼前的大型宣传板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LOGO分外夺目,整个校园洋溢着昂扬向上的红色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兆麟中学充分挖掘校史资源,活化形式,让学生在教育中受到启发、启迪心灵。

  学长立功勋校史讲故事

  “九一八事变以后,在哈工大就读的我校毕业生胡振铎、李廷魁、苏丕承、刘道曾、王益升等五位学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毅然反满抗日。后来他们在哈尔滨太平桥圈河就义,被称为圈河五烈士……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主人公王一民就是以王益升为原型拍摄的……”随着“第二课堂”政治课教师陈蕾生动的讲解,一段与本校有关的党史故事让年轻的心灵接受了洗礼。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兆麟中学充分挖掘自身得天独厚的红色历史,将2017年投用的党史校本课“第二课堂”完善内容,搜集整理自1905年建校至今与该校有关的红色人物和事件,在主楼七楼展出。同时在六楼设有思政大课堂,播放党史宣传片、红色电影、本校历史文化专题片。灵活的形式让校史故事抓住了学生的心。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故事就发生在自己的学校,仿佛就在身边。

  线下勤学习网上筑同心

  在兆麟中学主楼各层走廊,《党的百年历程》展览让人眼前一亮,党史重要事件节点的介绍图文并茂;走廊里《红色记忆光辉历程》展览,则展出了大量革命领袖的图片和事迹。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该校活化形式,务求实效。邀请抗联英雄王明贵之子王晓江为师生上思政课;368名教职工围绕党史四个历史时期,每月开展专题学习;政治教师创作思政微课小视频;各班学生每星期开展以“弘扬党的精神”为主题的板报设计;学生们开展主题班会,诵讲革命历史故事……近日还将党史学习教育搬到了网上,在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高二学年《读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红色诗词诵读比赛获奖作品展播》。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学校具体分为四个层面,即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实现四方融合,网上网下发力,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接班人。”副校长谢亚双说。

  孩子学党史家长来助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家校联合也是兆麟中学的一个特色。

  家长委员会微信群成为党史学习的平台。家长白云告诉记者,该校家长委员会微信群中68个家长代表定期学习兆麟中学微信公众号内容,并将学习内容转入本班家长群,大家互相提醒学习,最终目的是与孩子形成共同语言。“有一次,我发现一个关于红领巾来历的好视频,就和孩子在网上搜索观看。孩子了解到红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都感动得哭了!”白云说,孩子之后还和同学们在团课学习群中分享了这段视频。

  “我已经参加四次‘第二课堂’的活动了,很为母校骄傲。党的历史鼓舞着我们努力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将来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高二年级十六班的石若萱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龙江百万党员话初心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专题】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