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红色记忆·百年百人 | 人民的好公仆——林枫
2021-05-18 09:35: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他是东北民主政权的奠基人之一,也是黑龙江恢复发展农业生产的直接组织者和新文化教育事业的拓荒人。系列报道《红色记忆·百年百人》,带您缅怀人民的公仆——林枫。

 

  在望奎小城有这样一座古朴安静的小院,一百多年前,林枫就生活在这里。经过修缮,如今这里成为了林枫同志故居纪念馆。这里收藏着60多件林枫同志生前用过的珍贵物品以及140多件文史资料,展柜中这些泛黄的手稿信函、老旧的钢笔、斑驳的公文包,生动地再现了林枫同志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图片1906年,林枫出生在望奎县。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相继担任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天津市委书记,是北平学生运动的主要领导人和党北方地区重要负责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林枫到山西工作,成功领导了晋西南的抗日救国运动。1945年抗战胜利后,林枫受命返回东北,参与组织和领导东北的接收和各项工作的恢复与发展。

  

  望奎县林枫研究会的会长张德友说,他带领1900人的中高级干部团由山西的大兴县出发,奔赴沈阳,按现在的高速公路路线计算是1300公里,但在那时候是2500公里,翻山越岭,还有敌占区,非常艰苦。林枫爱人郭明秋带着两个孩子,一个三岁,一个一岁,为了减轻部队负担,林枫和郭明秋把孩子送到老家去寄养。夫妻二人的大女儿、二女儿都在山西抗战时期夭折了,为了保证东进部队的快速前进,林枫第三次舍弃了自己的骨肉。

  经过一个多月的急行军,干部团比国民党军队早四十多天进入沈阳,为开创东北根据地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林枫同志故居纪念馆馆长李锐讲解到,林枫在发动群众的过程中,不是照搬老解放区的减租减息,而是从实际出发。他认为当时东北广大人民被汉奸、土匪和恶霸压在头上,发动群众要从反歼清算、剿匪反霸入手,然后再进行减租减息,从而把东北的土地改革轰轰烈烈发展起来。

  

  在林枫主管东北地区农业工作期间,农业生产蒸蒸日上,尤其是东北三年解放战争期间,支援前线粮食达90亿斤。辽沈战役期间,支援前线的粮食达一亿多斤。林枫同志故居纪念馆讲解员肖桔说,东北西部防护林占地区域图标注了防护林南起渤海湾的山海关,北至黑龙江的富裕和甘南,总括60余县,受益面积达40余万平方公里,像这样的防护林在我国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壮举。

 

  从创办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国有机械化农场到营造东北西部防护林带,再到兴修水利整治水患改善生产,在东北工作的近十年间,林枫践行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党史研究一处负责人崔艳波说,林枫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一贯坚持从实际出发,走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他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人民的公仆,并始终把从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望奎县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邵丞说,我们要深切感受林枫同志忠心向党,全心为民的赤诚革命情怀和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的优秀品格,从中启迪思想,着力提升机关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红色记忆·百年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