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人民的好儿子刘英俊
2021-05-24 08:19:32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步”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在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华夏东极”黑瞎子岛,每天,第一缕阳光从这里开始照耀祖国大地。让我们一路向东,迎着“指引前行的东方朝阳”,追忆“八女投江”的壮烈殉国、见证现代化农业的崭新成就、探寻煤城转型的城市进程、到访守家卫国的东极哨所,追寻红色印迹,看龙江今昔巨变。

第六十三站 刘英俊公园

  刘英俊公园即刘英俊烈士陵园,位于佳木斯市友谊路542号,始建于1967年,占地3.42万平方米。

  刘英俊,1945年4月8日生于吉林省长春市郊区,1962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驻黑龙江佳木斯市的第二十三军六十七师二OO团重炮连任战士。入伍后,他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为连队、为人民群众做好事,甘当无名英雄。

  刘英俊担任部队驻地附近小学“校外辅导员”,经常给小朋友讲革命传统,还用节省的津贴费给学校购买图书。

  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在连队,他是“业余修理员”,主动修理损坏的连队桌椅、门窗。在医院住院,他是“劳动休养员”,帮助重病号打水、端饭,协助医护人员扫地、刷痰盂。出差途中,他是“义务勤务员”,扶老携幼,急人所难,好事做一路。

  1966年3月15日,他所在炮连到佳木斯市郊外执行训练任务过程中,一辆炮车的辕马因为汽车喇叭声而受惊,冲向人群,情况十分危急。担任炮车驭手的刘英俊用肩膀猛抵惊马,惊马被迫拐上公路旁侧小道。但这时炮车前面不远处的6名儿童,被飞奔而来的惊马吓得不知所措,生命受到威胁。刘英俊不顾个人危险,用力将缰绳缠在胳膊上,向后猛力一拉,使惊马前蹄腾空而起。接着,他双脚踢向马的后腿,使尽全身力气踢倒惊马。6名儿童安然脱险,他却被压在翻倒的车下,由于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21岁。

刘英俊所救的六名儿童

  刘英俊牺牲后,他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一等功1次。1966年7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向他学习的通知。1966年7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人民的好儿子》的社论,号召全国人民学习刘英俊,全国掀起了向刘英俊学习的热潮,刘英俊也成了继雷锋、王杰、欧阳海之后又一位伟大的战士。

  1967年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在英雄牺牲地,修建刘英俊公园和刘英俊纪念馆。佳木斯市民政局对刘英俊公园和纪念馆进行了几次规划改造和建设,重新改建了刘英俊烈士墓和幕后屏壁并在园内中央修建5.45米高的刘英俊勇拦惊马大型铸铜雕塑一座。

  毛泽东主席说: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刘英俊就是这样的人,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和危机时刻无私无畏、勇于奉献的精神却与世长存。2009年,刘英俊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追随初心足迹

探寻发展脉搏

出发!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