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你的成长,我们守护!
2021-06-02 15:14:36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六一国际儿童节,黑龙江高院少年法庭的叔叔阿姨们,祝小朋友们节日快乐。我们国家给孩子们送来了节日的礼物——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这两部法律今天将正式施行。这两部法律针对一些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校园欺凌时有发生等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作出了规定,全方位的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修订前的未保法主要有四大保护,分为家庭、学校、社会、司法保护,而修订后的未保法变更为了六大保护,增加了政府保护和网络保护,体现了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的基本理念。新未保法共有四大亮点。第一,关爱呵护留守儿童,细化监护人的监护职责;第二,牢筑网络安全防火墙,加强监管、防止沉迷;第三,不做沉默的羔羊,强化各方报告义务;第四,强化学校防线,向性侵和欺凌说不。

在这里要强调,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孩子的家长应当承担起第一责任,未成年人的父母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情节严重的,人民法院可依法撤销监护人资格。

离异的父母双方不得因为争夺孩子的抚养权而对孩子进行抢夺和藏匿,自此抢夺孩子被规定为一种违法行为,依据此条规定,可以向公安机关去报警,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未保法第十八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的家庭生活环境,及时排除引发触电、烫伤、跌落等伤害的安全隐患;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提高户外安全保护意识,避免未成年人发生溺水、动物伤害等事故。

这部法律也将儿童安全座椅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为儿童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应当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同时,未保法针对沉迷网络游戏作出了规定,网络游戏的提供者应当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的身份信息注册并登陆游戏,对网游产品进行适龄分类,不得让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的游戏,每天晚10点至早8点这个时间段,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法律还规定对性侵害和性骚扰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学校和幼儿园不得隐瞒,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和合法权益,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还确定了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

保护未成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处理未成年人事项时,应当保护和教育相结合,在此呼吁屏幕前的家长朋友们尊重孩子,感受他们的需求,感知我们的责任,共同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