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学史力行 为民服务 初心如磐——北安市实施“六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
2021-06-03 12:06:45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3日讯 北安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以实施“六项行动”为抓手,积极为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把学党史、悟思想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聚焦民生大事,“集中攻坚行动”抢前抓早。北安市结合广大群众所需所盼,确定了49项市级惠民实事,坚持领导带动、部门协同、挂账推进,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名牵头市级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推进措施的“四个一”落实机制。各单位部门结合自身职能,按照时间节点确定了一批行业部门惠民实事,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的政策温度和实惠。目前,“增设图书馆便民服务项目”已解决完成,应急物资储备库和防灾减灾指挥中心、通北镇卫生综合服务中心、北安一中提标扩建等惠民工程已全面启动。

  突出边查边改,“示范引领行动”走深踩实。坚持“常态走”“交叉走”“亲身办”“陪同办”“监督办”“跟踪办”的“两走四办”方式,市级班子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市民大厦、人民医院、图书馆、社区便民服务站点等办事窗口、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一线,现场发现各类问题43个,公交站点设置不合理等34个问题实现立行立改。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业务骨干走访基层发现解决各行各业各类问题106个。

  围绕群众关切,“大下基层行动”全面破题。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公平、医疗卫生、改善人居环境等关乎民生福祉重难点领域群众关切的问题,确定调研课题112个,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地入户走访、现场解决问题。目前,全市各级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8个,发放征求意见函、调查问卷1600余份,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300余条,一线解决问题65个,为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关注身边小事,“暖心先锋行动”常态多元。精心谋划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和内容,围绕便民利民、环境整治、扶贫济困、应急救助、治安维稳、卫生保健、心理辅导等类别,划分志愿服务项目,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认领承接,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集中搞服务、合力办实事。目前,全市各党支部组织开展爱耳义诊、无偿献血、卫生清理、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81次,参与人数2166人次,惠及群众5500余人。

  赓续红色传承,“党徽闪耀行动”崇德力行。着力引导广大党员持续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进行公开承诺践诺。目前,这个市各级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作出承诺事项10042个,并认真填写党员承诺书,建立党员承诺工作台账,现已践行访贫问苦、认领“微心愿”、捐资助学等各类事项3000余个。

  认真评议查摆,“提质增效行动”凝聚民心。该市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以及巡视巡察、年度考核、信访、营商环境评价反馈的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台账中涉及群众“三最”问题进行“回头看”,并将调研走访发现问题及时纳入市台账,根据问题类别确定了就业创业促进、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市政物业查改、住房安全保障等15项专项行动,由各巡回指导组对责任部门按账督办。目前,市台账已纳入涉及民生领域各类问题49个,现正在推动解决。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