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打好防汛备汛"组合拳" 采取多项措施严格落实
2021-06-16 09:01:49 来源:大庆网  作者:卢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6日讯 6月15日,记者从大庆市水务局了解到,针对近期降雨量不断增加的现状,大庆市主动迎战备战,在预案编制、降等报废、压实责任和隐患整改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管理,采取多项措施严格落实防汛。

  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气象部门及市水文水资源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大庆市6月至8月份降水量偏多,目前,松嫩两江以及松花江干流肇源段水位均高于历年同期。同时,国家防总、水利部组织开展的今年全国主要江河汛情会商分析预测,松花江等北方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对此,大庆市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针对近期连续降雨,大庆市加强市区排涝,采取果断措施,努力将强降雨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有序做好流域防洪、区域排涝、城市防洪和综合用水调度,高度关注城市防汛排涝,重点解决低洼易涝片区、地下空间等城市易积水地段突击抢排问题,必要时提前排水,腾出库容应对降雨过程。同时,市水务局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联合会商,科学预判雨情水情信息,强降雨期间加密预报频次,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争得防汛抗灾主动权。

  目前,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水文水资源中心、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专家,分析研判防汛抗旱形势,围绕城市雨排管网清掏清淤、城区四大排干清淤、城区泡沼腾空库容、农村低洼易涝村屯度汛准备、春季农田抗旱等工作充分会商,已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和意见。

  市水务局还结合去年汛期防汛抢险工作实际,对全市水利工程度汛预案、抢险预案、调度方案等开展“回头看”,对全市重要水利工程度汛预案进行复核完善,建立隐患排查及时“挂号”、限时“销号”制度,全部落实了防控措施和防汛责任人,确保大庆市今年平安度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