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我为群众办实事|用活检察小册子 守住农民工钱袋子
2021-06-16 09:01:50 来源:大庆网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6日讯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检察院获悉,为进一步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市检察院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宗旨,于今年5月在全市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主题宣传月活动,全市两级院以悬挂条幅、深入社区、企业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发放宣传册、线上网络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此次普法活动。

  活动中,全市两级院共发放宣传册2000余册,悬挂宣传条幅20余幅,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余次,通过网络对企业授课2次,发现支持起诉案件线索13条,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关心关爱农民工、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做好了农民维权服务,同时也对其他需要法律帮助的群体进行了服务。

  据了解,支持农民工讨薪工作是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今年以来,市检察院以支持农民工讨薪工作为立足点,将支持起诉工作与服务民生、民利相结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拓展服务渠道,主动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实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和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实时互通,确保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救济和维护;通过建立新型工作机制,主动帮助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协议合法性审查、开展调解协议确认支持起诉工作,实现确认调解协议效力案件快审快办,基本实现当日支持起诉当日结案,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民生落到实处。

  “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通过大力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切实将保障民生落在实处,提供优质检察服务,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找到维权之路,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邱凤宇表示,截至5月末,全市两级院办理支持起诉案件57件,为各类需要帮助的支持起诉申请人挽回经济损失855971元,其中,支持农民工讨薪案件45件,通过支持起诉工作帮助农民工讨薪766171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