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自助火锅受市民欢迎 结账时额外收费惹争议
2021-06-18 08:49:58 来源:大庆网  作者:谷淑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8日讯 近年来,自主选取食物、食用量不受约束的自助餐颇受欢迎。消费时,因已明确标有多少钱一位,许多人就认为所有费用都包含其中。

  然而,市民曲先生最近在一家29元自助火锅店就餐后,发现多出了锅底费和蘸料费两项收费,让他感觉不妥。随后,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我市多家标价明确的自助火锅店,锅底费、蘸料费等都另行收取。

  质疑额外收费

  6月12日,曲先生邀请朋友到一家牌匾上写着“29元一位”的自助火锅就餐。用餐结束后,曲先生拿着120元现金去结账。他已经估算好了钱数,这些钱应该够了。却不想,收银员表示,曲先生一桌消费了136元。

  这账是咋算出来的?曲先生蒙了。他们是3个大人带着一个小女孩,因为孩子超过120厘米了,就算按照成人来收费,按29元一位计算才116元,咋算出了136元?

  收银员将收费单打印好递给了曲先生,这一看,曲先生表示很诧异。牌匾上明明写着29元一位,那不就应该是按照人头收费、所有就餐的食物都在这29元之内吗?收费单上怎么多出了蘸料费、锅底费?

  收银员称,锅底费和蘸料费一直都是单收的,29元就是菜品钱。虽然对这一解释不服气,但曲先生考虑到自己是请朋友来吃饭,因为这件事争辩起来不太好,只好交钱离开。

  “写着29元一位,所有消费就应该包括在这29元里,如果还有额外收费,就不该这么定价。”曲先生说。

  同时,曲先生也表示,因为看到店面上明示29元一位,就主观地认为除了这29元,就什么费用都不收了,所以,进店就餐后也没详细咨询,也算自己粗心。

  曲先生对记者说,其实,自己这样较真儿,并不是计较多花钱了,而是想给市民提个醒,别再被店家如此“消费”。

  锅底不同价格不同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曲先生就餐的火锅店。在门前,记者确实看到店门上写着“29元一位”的字样。

  因为正是就餐时间,店内多数座位已坐满。在收银台前,记者询问收费标准,一中年女子回答,29元一位,锅底费和蘸料费另付。

  因为火锅锅底价格不同,顾客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对于个别顾客以为29元就是所有收费,收银员解释,这个收费也是明码标价的,不是顾客吃完饭后多加的收费项目。

  在收银员的提示下,记者看到,店内宣传火锅锅底的几张图片上标注着不同锅底的价格。同时,在图片下面贴着一张纸条,写着“调料费每位4元”。虽然这里有提示,但说实话,多数新来的顾客因对环境不熟悉,很难及时看到。

  “别的店也这么收,你去隔壁那家38元一位的看看,锅底和蘸料也单收费。”一桌正在就餐的顾客悄声对记者说。

  同时,记者在店内了解到,店内的饮品不全是免费的,还有收费的饮料和矿泉水,但与免费的饮品是分开放的,且在顾客自取时,店员会告知这些是收费的饮品。

  正在记者打算离开时,有一桌来买单的顾客也因为看到收费单上有锅底费和蘸料费向收银员提出质疑:既然已经写着29元一位,为啥还有额外收费?

  听到收银员的解释后,这桌客人没有多说什么,付钱离开了。

  隐性收费应告知

  在这家29元自助火锅店附近,还有一家写着38元一位的自助火锅店。记者走进了这家店,这里也是锅底费和蘸料费需单独支付。

  但这里没有收费饮料,饮料都是免费提供给顾客的,且儿童收费减半。针对已经标有收费标准的自助消费为何单独收取蘸料费和锅底费一事,店内的一位男子称,因为锅底料不同,比如,有辣和不辣之分,食材有区别,成本肯定不一样,当然不可能统一收费。

  记者询问是否有顾客对这两项收费有质疑,男子表示,偶尔会有顾客问,但因为店里多数都是回头客,都知道收费标准,而且,店里也有明示,锅底和蘸料收费,所以,只要来吃饭的顾客都能接受。

  “这么收费的也不是我们一家,都是这么收的,本来这自助火锅就不赚啥钱,要是锅底和蘸料再免费,那就是往里搭钱,谁能干?”男子表示。

  记者走访中发现,虽然自助火锅的标价有高有低,但多数都很“默契”,在标价之外收取锅底费和蘸料费,锅底费一般在10元至20元之间,蘸料费在4元到6元不等。

  记者咨询了消保委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市民去吃自助火锅时,往往只会看到多少钱一位,觉得很实惠,不会询问就餐费用中到底包含哪些内容。对此,火锅店事先应当说明锅底、餐具、调料等要另外收费,履行告知义务。如果结账时才告知要另外加钱,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很多自助餐的标价往往会遗漏一些隐性消费,比如火锅底料、餐具、蘸料、酒水等,因此,火锅店在宣传时必须注明这些“隐性消费”,不得进行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