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奇袭嫩江一号飞机场之战
2021-06-20 10:16:55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印”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北纬53°27′00″至53°33′30″,坐落着中国最北村落——北极村,在这里黑龙江勾勒出中国版图最北边的轮廓,在这里北极之星点亮神州大地。让我们一路北上,聆听“抗日第一枪”的回响、重温抗日志士的事迹、见证大国重器的崛起、回溯林区转型的脉络。一路向北,向着红色光芒指引的方向,向着国旗高高飘扬的地方。

第九十站 嫩江一号飞机场

  黑龙江省嫩江市地处大兴安岭和松嫩平原交会处,集战略要地和富饶物产于一身。1933年,日寇侵占嫩江后,疯狂地修桥筑路、掠夺资源,建设军事基地。

嫩江一号飞机场内的飞机

  一号飞机场坐落在嫩江县城东北方向10公里处,容量大、吞吐能力强,号称当时日军亚洲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的军用机场。抗联西征部队抵达松嫩平原之后,1939年,为了打击日寇的嚣张气焰,支援国际反法西斯战争,抗联六军政委李兆麟决定袭击嫩江一号飞机场,指挥十二团政治部主任王钧收到日寇正在扩建嫩江一号飞机场、需要大批劳工的消息,马上决定派18岁的侦察班班长史化鹏以劳工身份打进机场,摸清敌情后,做里应外合袭击机场的准备。

  史化鹏在嫩江群众的帮助下,进入一号机场,很快摸清了机场的兵力部署、飞机数量、停放位置及鬼子的活动规律等情报。史化鹏还利用独立作业的机会,把他带领的12名劳工发展成为救国会会员。

史化鹏的证件

  7月下旬的一天,机会来了!

  原本看守一号飞机场的日寇有三个小队。当天有两个小队要押送劳工到嫩江车站卸水泥等物资,只留下一个小队守卫机场。史化鹏立刻意识到,这是袭击飞机场的绝好机会。他迅速送出情报,王钧接到情报后,骑兵从二百公里外的讷河县五区直扑嫩江一号飞机场。半夜12点钟之前,史化鹏与王钧会合,打响了夜袭嫩江一号飞机场之战。

嫩江市境内日军机场遗址

  这次战斗击毙日寇四十多人,我军无一伤亡。战士们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食品、药品。临撤离之前,王钧同志在机场的白墙上满怀豪情地写下了12个大字:今天折你翅膀,来日平原再战。

史化鹏获得的勋章和纪念章

追随初心足迹

探寻发展脉搏

出发!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