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抗战烽火中的“国际通道”
2021-06-16 13:50:37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王晓微 齐伟 田庚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印”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北纬53°27′00″至53°33′30″,坐落着中国最北村落——北极村,在这里黑龙江勾勒出中国版图最北边的轮廓,在这里北极之星点亮神州大地。让我们一路北上,聆听“抗日第一枪”的回响、重温抗日志士的事迹、见证大国重器的崛起、回溯林区转型的脉络。一路向北,向着红色光芒指引的方向,向着国旗高高飘扬的地方。

  第八十六站

  东北抗联在嘉荫开辟的五条国际通道

  黑龙江省嘉荫县位于小兴安岭北麓,东北与俄罗斯相望,边境线长249.5公里。1933年5月,日本侵略者侵占佛山县,先后派国境监视队70人、守备队50人长期驻守。

  东北三省沦陷后,小兴安岭燃起抗日烽火。佛山、乌云两县是抗联活动的主要地区之一,抗日居民开辟了五条通往苏联的秘密交通线,赵尚志、李兆麟、金策、冯仲云、朱新阳、于保合、张瑞霖和于天放等都曾取道佛山、乌云前往苏联,或从苏联经佛山、乌云回国开展抗日斗争。

  在苏联远东北野营的抗联将士,组成特遣小分队,经常通过乌云、佛山交通线往返于苏中之间进行抗日游击活动。五条国际通道的畅通,保证了北满省委及抗联与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的联系,对于争取苏联对抗联的大力支持,保存抗联有生力量,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北满的抗日游击战争中起到了特殊作用。

  东北抗联第三、六军相继挺进佛山县,在嘉荫河、汤旺河上游和翁泉河源设立密营,沿流经小兴安岭原始林中的黑龙江支流嘉荫河、乌云河、结烈河、西米干河、葛贡河、乌拉嘎河开辟了佛山——萨基博沃、通河镇——加里宁诺、马连站——拉宾、旧城——音诺肯基耶夫卡、结烈河口——卡萨特金诺五条国际通道。

  佛山~萨基博沃国际通道

  佛山(现嘉荫县政府驻地朝阳镇)位于嘉荫中部,北临黑龙江,与俄罗斯村庄萨基博沃隔江相望。

  马连站~拉宾国际通道

  马连站(现嘉荫县保兴乡马连村)是日伪时期的黑龙江航运码头,位于嘉荫县南部山区,北距观音山10余公里,与俄罗斯农庄拉宾(苏联军事哨所)隔江相望。

  通河镇~加里宁诺国际通道

  通河镇(现嘉荫县常胜乡通河村)位于嘉荫县最北部的葛贡河南岸,隔河与逊克县相邻,东濒黑龙江,与俄罗斯村庄加里宁诺隔江相望。

  旧城~音诺肯季耶夫卡国际通道

  旧城(现嘉荫县乌云镇旧城村)位于嘉荫县东北部,濒临黑龙江,隔江与俄罗斯村庄音诺肯季耶夫卡相望。

  结烈河口~卡萨特金诺国际通道

  结烈河口位于嘉荫县红光乡燎原村西,结烈河由此注入黑龙江。河口附近有结烈河岛,河口对岸是俄罗斯村庄卡萨特金诺,也是苏联的军事哨卡。

  追随初心足迹

  探寻发展脉搏

  出发!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