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老钱柜”战斗——一场以弱胜强的奇袭战
2021-06-14 08:55:38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印”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北纬53°27′00″至53°33′30″,坐落着中国最北村落——北极村,在这里黑龙江勾勒出中国版图最北边的轮廓,在这里北极之星点亮神州大地。让我们一路北上,聆听“抗日第一枪”的回响、重温抗日志士的事迹、见证大国重器的崛起、回溯林区转型的脉络。一路向北,向着红色光芒指引的方向,向着国旗高高飘扬的地方。

  第八十四站“老钱柜”抗联战斗遗址

  “老钱柜”抗联战斗遗址纪念碑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南部。

  著名的奇袭“老钱柜”战斗,是一场以弱胜强、经过周密侦查和部署而取胜的东北抗联史堪称经典战斗。1936年,我军以两天两夜的时间,疾驰四百公里,夺取了五个营地,击毙七个鬼子,俘虏敌军一百余人,缴获长短枪械一百余支,还有大量的弹药和大米、白面。

  “老钱柜”顾名思义就是当时伐木场把头为劳工开支放粮的地方。“老钱柜”往东可呼应嘉荫县佛山日伪军,往西可相通南岔岔巴气的日伪军,是日伪军掠夺资源和链接的中枢。当时盘踞在老钱柜的日本鬼子7人,伪森林警察100余人。

  1936年2月春节刚过,赵尚志司令员亲笔书信,指示张寿籛即李兆麟将军要不惜代价,坚决除掉在老钱柜的日伪军。1936年3月初,张寿籛接到赵尚志的指示后,立刻调集参战部队100余人。率队伍从浩良河东山出发,向老钱柜进军。历经两天两夜的艰辛跋涉,行军80余里。

  战士们如猛虎扑食,向敌人驻地冲去。经过不到30分钟的战斗,我军未伤一兵一卒,击毙7个日本鬼子,俘虏100多名伪兵。缴获长枪短炮100多支,机枪一挺,一部电台和大量米面衣被,老钱柜战斗大获全胜。奇袭老钱柜战斗的胜利,使抗联部队声威大震,不久便建立起了军政干校、被服厂、军械所、大小密营,并且打通了通往苏联的红色国际通道。

  追随初心足迹

  探寻发展脉搏

  出发!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