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鹤岗:“煤城”蝶变
2021-06-24 11:15: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4日讯(记者孙英鑫 安泽) 24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鹤岗市专场在哈尔滨召开。会上,中共鹤岗市委书记李洪国表示,鹤岗是一座因煤而起、缘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也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城市,昔日的“煤城”正在破茧成蝶,实现华丽转身。

  在抗日战争年代,红色火种在这里燃起,民族英雄在这里抛洒热血。1929年鹤岗地区创建了第一个地方党组织——梧桐河党支部,自此,鹤岗开启了党领导下的革命奋斗之路。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之间与日寇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陈大凡领导的抗日人民自卫军、大刀会、胜武队等抗日武装长期驻扎鹤岗,李兆麟、赵尚志、李敏、李亚洲等抗日英雄在这里浴血奋战,铸就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为民族解放和抗战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解放战争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红色血脉在这里赓续,无数先辈在这里倾情奉献。鹤岗是全国解放较早的城市之一,为全国解放输送了粮食、煤炭、军械等大量战略物资。新中国成立后,鹤岗作为重要的工业城市,建立起新中国采煤的第一对竖井和第一个现代化动力选煤厂,苏联援建的156个工业项目有3个建在鹤岗,以杨华等为代表的第一批青年志愿垦荒队和转业官兵在这里建成13个大型国营农场,将北大荒精神的种子播撒在了这片黑土地上。鹤岗先后为国家建设生产了8亿多吨煤炭、1300多万立方米木材、1000多亿斤粮食,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这里还是新中国医学和电影事业的摇篮,中国医科大学和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前身就在鹤岗,新中国第一部长故事片《桥》就诞生在鹤岗,第一支讴歌工人阶级的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从鹤岗唱响全国。

  改革开放以后,红色精神在这里传承,百万人民在这里砥砺前行。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鹤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原则,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强省”战略,积极调整转型发展思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城市发展建设取得崭新成绩。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0.2亿元,是1952年有统计以来的1153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几十元增长到现在的2.45万元、1.78万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龙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