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鹤岗:三项措施兴边富民
2021-06-25 14:0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5日讯(记者 孙英鑫 安泽) 24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鹤岗市专场在哈尔滨召开。会上,中共鹤岗市委常委、鹤岗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延良表示,鹤岗持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快提升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对促进祖国边境地区繁荣发展、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陈延良说,鹤岗市边境线全长235公里,这使得鹤岗在兴边富民上担负着重要的职责。主要采取三项措施兴边富民。一是以加强基建兴边富民。改善硬环境,佳鹤铁路预计2022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届时鹤岗到哈尔滨的车程缩短至2小时48分钟,鹤岗也将纳入哈尔滨三小时经济圈。

  鹤岗机场、绥滨机场均被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国家发改委正在进行会签、会审,即将上报国务院审批。逐步完善边境公路网布局,修建了鹤名、鹤伊、鹤大三个重要城市进出通道,绥名公路建成通车,“醉美331”国道主线开工建设,修建农村公路585公里,实现行政村100%通硬化路。

  二是以特色旅游兴边富民。吸引外地人,围绕特色民居、特色产业、特色文化、人居环境优美和民族团结进步,建成了萝北县流域博物馆、东明乡民族文博馆等文化展馆,升级改造了江红渔村、黄金古镇、名山口岸等景区,不断叫响“游龙江三峡,赏两国风光”品牌。绥滨县联合农垦、森工打造抗联红色旅游项目,启动阿穆尔捷特休闲农庄建设。省内循环游、红色文化游、跨境体验游逐步成为全域旅游新亮点。

  三是以产业项目兴边富民。留住当地人,利用萝北县石墨资源储备优势,同世界500强中国五矿集团就云山石墨资源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培育壮大石墨深加工等产业发展新动能。绥滨县以绿色水稻为主,大力发展种植业,新建“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3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0个,打造全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基地1处,被评为中国产业互联网产业融合示范县,以主导产业的新发展激发边境地区的新活力。

【专题】龙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