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简化流程 为民办事
2021-07-08 16:57: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系列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看黑龙江省人社厅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相结合,简化办事流程,丰富为民服务手段。

  7日,黑龙江省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哈尔滨市民林红家,为她和老伴办理退休职工社保待遇资格认证。老人因为行动不便,就在网上提交了服务申请,第二天,工作人员就来到家里,填表、签字、现场核对,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整个认证过程。

  哈尔滨市民 林红

  以前必须得去社保大厅,有时候在外地还得现往回返,到了大厅、社区,人多还得排队,这次社保局工作人员亲自上门认证,方便而且便捷。

  除了上门认证服务,黑龙江省社保中心还推出大数据比对、手机App人脸识别等多种方式,为民服务有新招。

  黑龙江省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养老保险待遇二处工作人员 闫健

  以大数据比对为主,和民航、铁路以及出入境同步数据,让退休职工在安全出行的同时,真正做到买一张车票就完成了认证。

  当好百姓的办事员,更要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前不久,佳木斯煜丰农业设施科技有限公司转型加工生产防护面罩,吸纳了很多就业人员。当地人社部门按照每人一千元的标准,一次性将就业补贴发给了企业,并与企业建立起“手拉手”帮扶关系。

  佳木斯煜丰农业设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宿明伟

  现在是上门问你有什么困难,而且有一些政策主动帮助我们、辅导我们去对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人社厅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5个方面18件民生实事,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同步推进。目前,已完成实事11件,实现了“七一前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剩余7件实事将在年底前完成。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副厅长左志斌

  下一步,在就业创业质量提升、退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人社服务快办、劳动争议维权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人社工作为人民、为民好事要办好”的工作理念转化为为民办事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宋蔚

【东北网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