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兴安岭地区:赓续红色基因 担当绿色使命
2021-07-13 11:1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3日讯 (记者 孙英鑫 安泽)13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大兴安岭地区专场在哈尔滨召开。会上,中共大兴安岭地委书记张宝伟,围绕“赓续红色基因担当绿色使命”这个主题带领大家回望,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兴安岭人民在峰峦林海间书写的奋斗史诗。

  张宝伟表示,美丽富饶的大兴安岭位于祖国版图的“金鸡之冠”、黑龙江省的“天鹅之首”,是我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边境地区,是国家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和纳碳储碳基地,肩负着维护国防安全、区域生态安全的重要职责。这里既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热土,也是一方山清水秀的净土,更是一块干事创业的沃土。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开发建设时期,还是进入新时代,几代林区人拼搏创业、务实奉献,闯出了一条因林而建、因林而兴、因林而转的光辉道路,把昔日人迹罕至的莽莽林海,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区,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践行了“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铮铮誓言。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兴安人民奋起反抗,漠河金矿工人举行武装暴动,与日寇展开了殊死斗争。1941年6月,东北抗联三路军三支队冲破日军重重围堵,纵深开辟了大兴安岭游击区,与日伪军激战30余次,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1945年8月,呼玛、漠河、鸥浦“上江三县”光复后,兴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剿匪建政、恢复生产,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做出了兴安贡献。

  1964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以会战方式开发大兴安岭,8万铁道官兵和5万知青、科技人员、干部职工挺进兴安大地,战天斗地、爬冰卧雪、风餐露宿、架桥铺路、采伐生产,唤醒了沉睡千年的林海雪原,实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定要进得去、站得住,拿得出木材来”的目标。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累计为国家提供商品材2亿多立方米,上缴税金近百亿元,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龙江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