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把细致做到极致 细微处发现蛛丝马迹
2021-07-20 18:59: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安泽 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0日讯(记者 孙英鑫 安泽 赵红星)20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的第14场,“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媒体见面会在哈尔滨召开。会上,“七一勋章”获得者: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和心路历程。

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崔道植荣获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66年来,崔道植一直从事对各种刑事犯罪现场勘查和犯罪痕迹物证的检验鉴定工作,比如指纹、足迹、工具痕迹、枪弹检验鉴定等,至今已经累计鉴定痕迹物证7000余件,至今无一错误鉴定结论。

  搞现场勘查技术的任何环境崔道植都经历过,他觉着经验技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细致!把“细致”二字做到极致,才能最终辨别那些细微的证据。崔道植说,有时为了发现一些蛛丝马迹,那就得趴着看,千万不能哈着腰手插在兜里面,那是“看现场”而不是“勘现场”,肯定会有所遗漏。他从事的工作是为案件侦破提供证据支持的,很多时候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马马虎虎、粗枝大叶,整不好就会放过犯罪嫌疑人,冤枉好人。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接触的每一起案件背后,都会有受害者,如果不能帮助受害者或他的亲人把这个疙瘩解开,不给他们一个公道,将会使他们对人生充满绝望。所以对我们人民警察来讲,没有大案小案之分,只要老百姓刑事案件需要解决的,那毫无疑问,必须认认真真地给他解决好。崔道植一直认为,心怀感恩,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大的忠诚。

  崔道植说:“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确实很感动,也很激动。这枚‘七一勋章’,对我来说是无上的荣耀,也指引和鞭策着我,今后要继续发挥余热,保持好党员初心、履行好党员使命,以报答党的恩情。”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黑龙江省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展示

【专题】龙江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