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富裕路径”
2021-07-21 10:45:5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王国强 于淼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1日讯 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富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2019年10月,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始终按照“333”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突出“三个坚持”

  富裕县坚持组织领导“高站位”推进、实践场所“高标准”建设、活动项目“高起点”设计,打造文明实践“主阵地”。投资1700多万元建设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文明实践广场,并在中心内部设置了中心指挥部、理论大讲堂、红色剧场、志愿者工作站、爱心服务站等多个功能区,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富裕历史文化、发展成就、漫画等若干展示区。同时,组织“六大平台”牵头部门设计全年活动项目338项,指导各所站设计农村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实用性强、接地气儿的活动项目240项。

  侧重“三个加强”

  工作中,富裕县注重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加强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加强志愿服务表彰激励,点燃志愿服务“主引擎”。制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县级领导包乡镇包战线推进、志愿者招募注册和保障激励等制度,对乡(镇)村所站建设和各单位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明确了考核标准,并每月考核并通报。目前,在省志愿服务平台注册志愿服务队176支,注册志愿者1.6万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项,活动时长累计9.8万小时,全县形成了我志愿我服务我光荣的良好氛围。

  做到“三个注重”

  富裕县拓宽文明实践“主渠道”,注重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注重引导农村群众更有操作性,注重宣传教育群众更有目标性。县中心统筹全县志愿服务队伍,根据群众点单和实际需要发布工作任务。仅在疫情防控期间,就招募社会志愿者1276人,全县参与抗击疫情志愿者总人数达到1.1万人。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群众的文明实践活动,还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级阵地,为干部党员和群众党员分别提供了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学习方式和内容。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