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嫩江水位持续上涨 杜尔伯特严阵以待备战洪峰
2021-07-25 09:04:27 来源:大庆网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庆网7月25日讯 据市水务局水情日报显示,7月23日、24日,大庆市境内松花江水位继续回落,而嫩江杜尔伯特段水位仍在上涨。目前,杜尔伯特县各沿江乡镇正在积极备战洪峰。

  观测数据显示,7月23日8时,嫩江江桥站水位已经达到140.59米,超过警戒水位0.59米,比多年同期高4.14米,比去年同期高5.45米;24日8时,嫩江江桥站水位140.76米,比23日8时涨0.17米,比多年同期高4.28米,比去年同期高5.78米,流量5730立方米/秒。23日8时,嫩江江湾站水位达到137.35米,超过警戒水位0.05米;24日8时,嫩江江湾站水位137.50米(较23日上涨0.15米),超警戒水位0.20米。

  “受嫩江上游支流的洪水影响,嫩江形成了一个洪峰,近期将进入大庆市江段。”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预判洪峰将于8月初进入大庆市江段,本次洪峰洪水量级约5年一遇。

  未雨绸缪防大汛,针对当前嫩江水位持续上涨实际,杜尔伯特县高度重视、高度警惕,已加大水情、雨情监测频次,强化强降水、嫩江洪水等预警预报机制体制,为防汛备汛指挥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同时,杜尔伯特县组建了100多人的县级专业防汛机动抢险突击队,明确200余人分段巡堤,储备防洪排涝设备100多台套,并加快推进太和闸水毁修复工程主体收尾工作。

  位于嫩江沿岸的腰新乡,从5月开始,乡党委政府就密切关注嫩江上游来水情况,积极筹措储备防汛物资、组建防汛抢险队伍、维护加固险工弱段,保持防汛待命状态。“我们平均每天出动钩机、铲车、翻斗车等机械设备20余台次,抢在汛期前完成了工程修复,做到了‘水未来、先叠坝’。同时,提前储备了编织袋2万条、彩条布200捆、苇板5000平方米、木杆3000余根、砂石料7000余立方米。”腰新乡副乡长王玉石说,6月中旬以来,嫩江水位迅速上涨,腰新乡吹响了防汛“集结号”,启动了应急抢险预案,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全面进入防汛状态。

  近期,为防御嫩江第二次洪峰,杜尔伯特县组织群众对薄弱坝段备土、加固、防风,出动车辆150台次,钩机铲车12台次,人员180人次,防汛沙袋2万余条,铺设无纺布彩条布1200多米。杜尔伯特县还严格按照2021年度汛方案和防洪预案,持续深入排查各乡镇防汛工程隐患问题,下派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及时整改,确保防洪度汛安全。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