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文明实践点亮群众“新生活”
2021-07-27 11:00:32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于嘉馨 于淼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7日讯 龙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标配+创新”为原则,犹如一股春风,吹在6175平方公里的龙江大地上,为41万龙江县人民点亮“幸福生活”。

  把道德银行建到村。龙江县制发《龙江县“道德银行”建设推广方案》,在全县158个行政村推广建设“道德银行”,平均建筑面积100平方米,分类列出20个加分项和20个扣分项,制定11项制度,配备78种物品。截至目前,全县共有5.5万人参与道德银行运行,兑换物品11165件,逐渐实现“法治”向“德治”的有效转变。

  把实践点建到屯里。为了打造“点对点”“零距离”的服务阵地,龙江县在完成1个中心、14个所、167个站建设的基础上,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63个。把用工招聘会办到“家门口”,提供就业信息512条,为2258人安置就业;为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1705个;围绕移风易俗、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开展文艺文化活动102场……以此带动村风、乡风、民风向好。

  把实用技术送到手。龙江县作为“全国产粮大县”,“三农”实用技术的培训必不可少。举办玉米叶手工编织线下培训班15期,线上培训班2期,以景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核心,辐射扩散至各级实践所、站,培养了编织能手1400余名。目前,龙江县手工编织队伍达9500余人,创造经济收益500多万元。近年来,举办食用菌、中草药等实用技术培训175场,受众56400人。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