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电子驾照来了!大庆市民今起可申领 内附详细步骤
2021-09-01 10:30:0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电子钱包、电子公交卡、电子身份证、电子医保卡……随着移动支付功能的普及,老百姓出门不再需要带一堆卡片,甚至连钱包都可以省了。这不,电子驾照也要来了。

  根据规定,经部分省市试点推行,9月1日起,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全国分批推行。喜大普奔,大庆市荣幸成为我省首个试点城市,大庆市民有福了。

电子驾驶证样证(正页)

  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是公安部进一步深化拓展电子证照应用的一项重要举措。

  电子驾驶证具有统一性、实时性、安全性3个特点。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电子驾驶证样证(副页)

  第一批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城市包括:

  北京、天津、石家庄、长春、大庆、上海、无锡、苏州、盐城、泰州、宁波、嘉兴、南昌、济南、青岛、长沙、广州、深圳、南宁、重庆、成都、绵阳、自贡、南充、贵阳、西安、银川、昆明。此后,将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分阶段实施。

  电子驾驶证申领条件

  想要申请电子驾驶证,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驾驶证状态为正常、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时,允许申领电子驾驶证。

  2.驾驶证状态为记满12分、暂扣、扣押、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电子驾驶证仍然有效。

  3.驾驶证状态为撤销、吊销、注销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不再显示。

  4.驾驶证为锁定、停止使用时,申领时显示“您的驾驶证状态异常,无法申领驾驶证电子版,请联系驾驶证发证地公安交管部门。”已申领的显示“您的驾驶证状态异常,驾驶证电子版无效,请联系驾驶证发证地公安交管部门。”

  5.驾驶证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和发证机关发生变化时,驾驶人需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这样申领

  那作为驾驶人应该怎样申领电子驾驶证呢?下月起试点城市的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驶证,申请时驾驶证应在有效期内,提交本人6个月内电子版证件照。具体要求为:

  1.为申请人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前6个月内的直边正面免冠彩色本人单人半身证件照,不着过浅衣服、不着制式服装、头发不遮盖面部、耳朵,发型不凌乱、蓬松,不化浓妆。

  2.背景颜色为白色。

  3.人像要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

  4.照片尺寸为32mm×22mm,头部宽度14mm~16mm,头部长度19mm~22mm。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涉政/涉恐/涉黄”、“戴口罩、墨镜、围巾”、“抽烟”、“打电话”、“过度修图”、“光膀赤膊”、“打手势”、“夸张表情”、“佩戴夸张饰物”、“着制服”等为不合格照片。

  电子驾驶证有什么用

  申领电子驾驶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

  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实时查询、出示本人电子驾驶证,离线时也可使用APP上已生成的电子驾驶证。

  在办理交管业务、驾车出行、租赁车辆等活动中,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行业可在线核验电子驾驶证。

  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

  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

  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那么,电子驾照具体该如何申领呢,下面请看详细步骤。

  电子驾驶证申领方式和要求

  电子驾驶证将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发放,推广应用城市的驾驶人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按照提示流程申领电子驾驶证。需要提示的是,申请人的驾驶证应当在有效期内,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将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

“交管12123”APP电子驾驶证申领入口

  首次申领电子驾驶证时,“交管12123”APP将自动调取申请人已留存的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电子驾驶证生成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照片。对没有留存照片的,“交管12123”APP将提示申请人通过手机拍照或者相册选择的方式提交电子照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核后,用于生成电子驾驶证。按照电子照片不同类型,申请电子驾驶证分为3种情形:

  (一)使用已留存的照片申领。对信息系统已留存的照片符合要求的,“交管12123”APP将提示申请人可以使用留存照片申领电子驾驶证。申请人确认后,经实人认证通过,“交管12123”APP将生成电子驾驶证,并推送申请成功信息。

第一步:信息确认
第二步:实人认证
第三步:提交申请

  (二)使用手机拍照的照片申领。对信息系统无符合要求留存照片的,申请人可通过拍照方式提交电子照片,申领电子驾驶证。提交照片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对符合要求的,“交管12123”APP将生成电子驾驶证,并推送申请成功信息。需要提示的是,请认真阅读照片拍摄须知,选择白色背景,着深色衣服,请他人拍摄。

第一步:阅读须知
第二步:拍照
第三步:预览确认
第四步:提交申请

  (三)使用相册的证件照片申领。对信息系统无符合要求留存照片的,除拍照方式提交电子照片外,还可以在手机相册中选择证件照片,用于申领电子驾驶证。提交证件照片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对符合要求的,“交管12123”APP将生成电子驾驶证,并推送申请成功信息。

第一步:阅读须知
第二步:选择照片
第三步:预览确认
第四步:提交申请

  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情形需提供纸质驾驶证:

  1.现场执法。非满分扣留驾驶证的,提示当事人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时;满分扣证的,提示当事人携带纸质驾驶证到网点参加满分教育。

  2.非现场违法。驾驶人接受非现场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分满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3.办理驾驶证业务。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应当审核当事人提交的纸质驾驶证;未提交的,按规定予以公告作废。

  4.交通事故处理。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提示当事人携带纸质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的申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是实施当日必须完成,为了避免网络和审核工作的积压,希望驾驶人分批、分时段申领,不要扎堆在9月1日以后一段时间内申领。

  (内容综合自大庆晚报、新京报)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