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树立中国北方数据中心品牌 提升龙江数字经济竞争力
2021-09-07 17:4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7日讯(记者 王亮)黑龙江省“十四五”提出,建成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深度融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有序推进高能效超级计算、分布式计算和云计算中心建设,把哈尔滨打造成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

哈尔滨数据中心

  记者9月7日来到哈南工业新城核心区,在占地面积1294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9.6万平方米的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上,参观办公区域、机房及配套设施,了解作为黑龙江省数据中心布局的重要核心,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争做数字龙江发展的排头兵,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规划总装机架5.4万架、规划总投资预计达到120亿元、互联网出口带宽能力达到6.8T、当前机架使用率已超74%……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数据中心作为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上下游联动发展的重要载体、5G+产业发展和创新基地,将有效带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

  据介绍,数据中心在哈尔滨最大的优势在于较低的运营成本,这主要得益于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黑龙江省较低的土地成本、电力成本和人力成本优势,以及中国移动的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运营理念。同时,充分利用自然冷源,创新性引入了精确制冷等新型空调末端技术,将哈尔滨数据中心PUE值控制在1.37。

  在参观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依托数据中心,黑龙江省在农业、工业等不同领域下的应用成果。其中,在“建三江5G无人农场”展区上,介绍了以5G智慧农业专网为基础,实现农机无人驾驶作业,这背后离不开数据中心的支持。

  充分发挥哈尔滨在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引领作用,叫响哈尔滨“中国北方数据中心”品牌。哈尔滨数据中心正积极推动区域大数据、互联网产业发展。

  名词解释: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是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是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的比值。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