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甘南县推出文明实践云平台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2021-09-10 09:41:53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卢园园 梁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0日讯 群众需求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去年11月,甘南县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出“甘南县文明实践云平台”,研发“文明实践小程序”,开展志愿“点单式”服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日常服务,大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初秋一大早,甘南镇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志愿者就带着工具来到甘南镇立新社区居民张景新家,帮他家维修电路。原来,早上起床时,张景新发现家里突然断电了,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在“甘南县文明实践”小程序上发布需求,描述说明自家电路有安全隐患,希望有工作人员前来解决。没想到当天就有志愿者前来查看并解决问题。小小的平台,让群众出乎预料地体验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的便利。

  事后张景新十分感慨地说,“我就想着登录云平台试试,没想到这么快就来给我维修了,解决了我家的大问题。”而当时为张景新提供电路维修的甘南镇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包海成表示,“我们接到单以后,可以很直观地了解群众需求,然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到用户家解决困难。这个云平台挺方便,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对用户一对一精准服务。”

  据介绍,“甘南县文明实践云平台”按照点、派、接、评“四单制”的模式运行,以“甘南县文明实践云平台”为中心,群众通过“甘南县文明实践”小程序进行手机“点单”,然后系统实时“派单”,志愿者“接单”后开展线下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系统依据“点单”频次、群众反馈进行评价。平台操作简单、互动性强,拉近了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的距离,使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精准。

  便捷的服务,让居住在县内光明社区的武殿阳同样受益匪浅。自从有了平台后,他常常通过平台预约社区医护人员上门测量血压,不仅保证了测量结果的准确性,还省去了来回去医院的麻烦。“医护人员亲自登门服务,让我都不用出家门就可以了解身体状况,而且在好些方面还能得到及时的治疗。要说啥是便民,我觉得这就是便民。”武殿阳说。

  据了解,2020年底,甘南县推出文明实践综合服务管理系统“甘南县文明实践云平台”,同步配套开发“甘南县文明实践”小程序,搭建起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网上志愿服务阵地,真正把文明实践活动做到群众身边,做到群众心里去。平台投入使用9个月以来,已派出志愿者1735人,开展理论宣讲、扶贫帮困等服务活动860次,惠及7500余人次,在服务群众需求上切实搭建起了行之有效、令群众满意的便捷通道。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