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教师节】哈师大李集临:“麦田”耕耘守望者
2021-09-10 10:16: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0日讯(记者 杨帆) 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哈尔滨师范大学有一位年过九旬的耄耋老人已在教师岗位上默默地耕耘了七十余年。风华正茂时他已是奠基人、年逾古稀日他仍是开拓者,他那满头的银发和骑着自行车默默前行的身影深深地定格在哈师大发展的历程中。他就是我国著名遗传学专家、哈尔滨师范大学校生命科学学院奠基人李集临。

李集临先生与学生在试验田里。

  作为一名农民的儿子,李集临教授将自己的一片赤诚之心、报国之志都融入到这片黑土地中。1927年,李集临先生出生在辽宁省盖县一个很普通的中农家庭。那时的中国时局动荡,战乱频繁,然而就在那样的环境中,一个背负着梦想的少年报考了奉天农业大学,踏上了他努力奋斗,追求真理的征途。1946年,先生毕业后到勃利联中任生物教师,并参加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以朴素的革命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科研中去。1951年,先生进入了同年成立的松江师专(哈尔滨师范大学前身),开始参与组建生物科并担任生物科主任,成为哈尔滨师范大学生物学科的奠基人。1952年到1953年,先生到北京师范大学,在大学教师进修班生物进化专业进修一年,开始以大学教师的身份和责任承担起教育高级人才,同时以青年知识分子的豪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始了小麦杂交育种研究。

我国著名遗传学专家、哈尔滨师范大学校生命科学学院奠基人李集临。

  搞远缘杂交工作是一项非常繁杂而漫长的研究,李集临教授要在材料出苗时从千百棵植株中,发现并判断哪棵植株会在后期可以长成科研所需的品种,而这样的“火眼金睛”是他作为一名农业生物科学家在常年的辛勤付出后所“铸造”的。东北的小麦种植时节短只有一季,四月份,北国的大地刚刚开始消融,先生就开始领着学生们在实验田上播种近百个品种,七月份又要顶着大太阳逐一分类、收获、保存。这对于年轻人来说都吃不消,更何况是一名年逾古稀,腰间盘还有重疾的老人。但他每次都要亲自指导学生,以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影响着周围的年轻人。

  “黑龙江有这么好的山、这么好的水、这么好的地,大力发展大农业,农、林、牧、副、渔共同发展是我们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毕生都致力于小麦遗传研究的科学家心系龙江发展,把龙江大地的农业发展与农民生活改善放在自己的心上。立德树人,他成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师大人,也组建出一支优秀的生物遗传学团队,目前,该团队已承担多项省级、国家的计划或专项。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2021年教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