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依安县: 407万亩黑土地“冒油花”
2021-09-15 10:49: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5日讯 (记者 那鹏翔) 立秋过后,一场降雨如期而至。大雨过后的黑龙江省依安县太东乡沿江村空气格外清新。村民孙爱民拿起放了十多年的锄头,站在地头前,闻着黑土的“香气”,听着久违的蝈蝈叫声,心里有说不出的舒畅。

依安县使用大型机械在田间作业。

依安县万亩攻关实验田。

  “对我们农民来说,土地就是命根子。前些年,由于过度使用农药化肥、也不整地,土地板结、不渗水。有的地块硬得厉害,裂口就像受伤一样,看着都心疼。蝈蝈叫声都听不到了。”种了大半辈子地的老孙对黑土地感情颇深。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测土配方施肥和绿色防控等“藏粮于地”措施有序展开,秸秆还田、米豆轮作、增施有机肥等技术已成为越来越多农民的选择。

  如今,老孙有了笑容。“耕地规模经营了,今年又有机土地转换,不施化肥、不喷农药,从种到收都是大机械,连除草都是,这锄头就是“溜溜剩”。眼下看,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我们的心气老足了!”

  依安县地处北纬47度,世界上仅有的三条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贯穿全境,黑土层厚、有机质含量高、光热条件好,对发展有机绿色食品具有独特的先决条件,是真正的黑土粮仓。

  今年,沿江村9000多亩规模经营土地全部实现有机耕作,全县有机土地改良面积达到了10万亩。2022年全县计划实现有机土地转换50万亩,“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世界最大的200万亩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护黑土地的理念成为这里农民的共识。

  依安县推进有机土地转换和发展智慧农业。依安县推动土地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涉农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探索破解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家庭生产向规模经营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有效路径。全县土地规模经营面积229万亩,占旱田面积的65%。

  在中科院的指导下,正在打造以黑土保育修复、绿色赋能、品质创优和乡村振兴为核心的黑土保护利用全域定制依安模式,构建黑土粮仓全域定制综合应用平台,创制“分区施策、依村定策、一地一策”黑土粮仓全域定制系统。通过“县域-村落-田块”多尺度的精准施策模式在依安县的集成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黑土粮仓全域定制模式。

  在面积28平方公里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依安县引进绿色食品企业,重点发展鲜食玉米、蔬菜等绿色有机食品精深加工、终端食品,实现农产品加工向规模化、集聚化、有机化方向发展,全力打造北纬47度黑土有机食品第一县,407万亩黑土地“冒油花”。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