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积极探索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新模式
2021-09-16 10:13:18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穆怀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6日讯 2020年9月12日,我省首次通过边民互市贸易方式进口的加工企业在黑河自贸片区完成21.7吨大豆加工;今年5月,商务部批准黑河纳入国家首批边民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地区。我市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新模式探索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黑河市区海关备案的进口落地加工企业已有8家,年加工能力50万吨;市区已建成粮食暂存企业7家,存储能力21.5万吨。截止到8月底,我市已初步形成以跨境物流、跨境农产品加工、跨境中草药研发为主的互市贸易产业板块;预计到年底,黑河自贸片区将形成跨境物流存储能力50万吨、进口农产品单日加工能力5000吨、年加工能力达到150万吨以上的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产业集群。

  为探索打造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新模式,我市积极落实互市贸易惠民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创新边贸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黑河自贸片区、兴边富民试点市建设等政策优势,结合对俄边贸发展实际,制发了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措施,进一步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调动边民参与发展边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立互市贸易管理办公室对边民互市贸易区进行规范化管理,提高运营效率。

  我市积极创新互市贸易工作模式。在全国首创“数字边民互市贸易管理体系”,开发边民互市贸易溯源认证系统;在全省首推“边民互市贸易专业合作社”管理制度,目前已注册边民互市贸易专业合作社27家。创新支持边贸发展贷款业务,龙江银行率先为黑河发放了全省首批“边民互市贸易创业贷款”。

  我市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实践,创新实现了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大豆落地加工流程闭环管理。此举也打造了兴边富民新业态。从边民合作社通过签订商品进口协议付汇、商品进境核销,到落地加工企业购进进行加工,不仅节省了落地加工企业的生产成本,更是为边民增加了新的收益方式。在此期间,我市严格执行监管流程,通过几个机构的配合及管理,切实保障了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的合法性,确保商品来源及产品的安全,对于商品流入市场起到了最根本的保障作用。

  在下步工作中,我市将着力扩展互贸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规模,发挥黑河对俄合作前沿优势,以粮食和中药材为重点,积极发展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不断扩大边民就业渠道,促进边民增收、边境富裕。持续完善并固化互贸落地加工流程,对经压力测试检验的落地加工流程进一步完善和固化,采取边民合作社代表边民集中申报措施,形成规范统一、简便易操作并为各部门所接受的业务规范。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互贸综合平台,通过推行数字化管理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着力完善互市贸易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把黑河边民互市贸易加工产业作为黑河自贸片区重要创新成果,以建设边民互市贸易加工综合园区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互贸区基础设施,形成跨境产业承载平台,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着力打造边境互贸商品集散中心,构建边境地区“兴边富民”现代流通市场营销体系,建设面向俄罗斯和中国的互市贸易商品双向供应平台。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