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新闻发布会】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数字赋能智慧监管维护口岸安全
2021-09-17 16:52: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7日讯(记者 孙英鑫)17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服务支持我省开发开放十五项新举措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委员王凤阁就如何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和边检服务管理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凤阁

  王凤阁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处理好疫情防控和边检服务管理之间的关系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维护口岸安全、严格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推出这十五项新举措,强化数字赋能,推行智慧监管、无感查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管理效能,实现精准管控。

  主要采取陆地口岸非接触式查验、水运口岸“三不”措施、航空口岸“零等待”验放等防疫举措。在陆地口岸,目前,根据疫情外防输入要求,跨境运输主要采取甩挂作业,上述货运车辆和驾驶人员相对固定。边检机关采取“提前备案、每次报告、视频巡查”等方式加强改进管理,在通关便利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在港口,全面实行非紧急非必要“人员不登轮、船舶不搭靠、船员不登陆”的“三不”措施,对入境后24小时内即出境的船舶,通过船舶在港监护,科技手段改进加强监管,减少与船员不必要的直接接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航空口岸,为货机提供“零等待”通关服务,压减停留时间,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风险。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