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新闻发布会]黑龙江:十五项便民利企新举措今日起施行
2021-09-17 16:53: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7日讯 (记者 孙英鑫) 17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服务支持我省开发开放十五项新举措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委员王凤阁就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出台的十五项便民利企新举措,在便民利企方面将带来哪些政策红利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凤阁说,十五项新举措自今日起施行。这十五项新举措涵盖了我省所有对外开放口岸和边境地区,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减手续、简程序、增效能。在保证口岸边境安全的大前提下,做好做足移民管理工作的加减法。最大限度地“减”,持续不断的“加”,提高通关效率,增强保障效能。

  在“减手续”方面,尽己所能,在法律法规的原则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压缩、整合查验程序,最大化的释放效率红利,惠利企业。主要表现在,陆地口岸甩挂作业车辆,经边检站核准后,免办入出境边检手续。中国籍跨境货运车辆及驾驶人员经边检站备案后,免填机动车辆出入境查验卡。此举,压缩了出入境车辆边检查验时间,为企业节约近四成的时间成本,增加了运力;水运口岸,视情采取船舶入出境手续“一次办妥”,每艘船将节省在港停留及作业时间近1个小时,释放了时间红利,增加了运转效能;航空口岸,为货运包机提供“零等待”验放、7×24小时通关保障服务,做到降落即作业、装货完毕即出境的“零延时”通行,最大化提升运力保障效能。通过减办、免办,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通道,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有效提升了竞争力,增强了在我省投资发展意愿。

  在“简程序”方面,删繁就简,优化程序,改进流程,充分发挥线上作业资源效能。陆地口岸,对从事跨境运输的中国籍员工,经常自同一陆地口岸出入境的,向边检站备案后,出入境时可不加盖验讫章,简化查验手续。水运口岸,将国际航行船舶纸质申报单证模式改为线上审批,即通过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预报入出境(港)船舶、船员信息,边检站在线受理、审批、签发上下外轮、搭靠外轮许可,实现边检行政许可手续网上办理,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另外,我们还优化了移民管理咨询反馈渠道,通过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期盼,及时主动排忧解难。

  在“增效能”方面,主要考虑是疫情以来,我省的进出口贸易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结合全省口岸实际,采取减手续、简程序等便利措施,减少运营时间,提升通关效率,最大限度的让利企业。同时,还开设了进出口货物“快捷通道”、救助抢修“紧急通道”、重要项目“专用通道”、边境旅游“自驾通道”,通过采取预约通关等形式,优先办理出入境手续,保障载有鲜活产品、抗疫物资、民生物资的跨境运输交通工具顺畅通关。这些举措全面推行后,将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促进货物进出口,进一步维护我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责任编辑:杨禹